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评论:加强校企合作更利于促进青年技能人才成长

2017-08-08 中国组织人事报 刘文晓

传统的技能职业教育侧重理论知识灌输,学生到了用人单位才得以提升实践技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个人的成才,也不利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传统的技能职业教育侧重理论知识灌输,学生到了用人单位才得以提升实践技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个人的成才,也不利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笔者认为促进青年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加强校企合作很有必要。

  把握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市场调研,解决青年技能人才与市场信息不对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用人需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搭建学生、学校、企业、政府部门共享青年技能人才建设信息的平台,提高信息权威性和实效性。建立企业参与高校专业评审工作机制,及时淘汰不适合市场需求、不能满足学生成才需要的专业及其课程,及时更新并构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体系。

  创新合作模式。健全一体化教学模式,通过建立校企联席会议、合作委员会、联络小组等,联合建立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组织实施、反馈修正等流程制度,夯实基础保障。精选合作对象,本着培养目标趋同、专业领域相近、联络沟通方便的原则,既注重传统产业,又侧重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等高新技术企业。实施资源共享,学校为企业提供图书馆、实验室等科研资料和设备仪器,企业向学校输出兼职实践教师,提供岗位实习平台,共同提高人才培养成效。

  拓宽培养渠道。根据学生特点,坚持因材施教,灵活实施师徒制、导师制、学长制等培养方式,对理论强而动手能力弱的选择师徒制,对文化水平较低的对象实施导师制,对选择继续升学深造的实施学长制,促进人人成才。广泛开展职业大赛、项目课题、岗位实习等活动,创造条件,构筑青年技能人才展示才能的平台。畅通集中学习、在线培训、技术比武等多元培训渠道,引导学生加强自学,促进青年技能人才不断更新知识、更新观念,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作者单位:山东潍坊市委组织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