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2017年哪些地区入选“杰青”人数最多?

2017-08-04 学术桥

2017年的“杰青”获得者“985”高校依旧贡献了主要力量,有114名学者分别来自29所“985”高校;来自“211”高校的学者有26人,分别来自20所高校;还有8名学者分别来自8所非“985”、“211”的普通高校。

  8月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本次“杰青”入选200人,来自96家单位。

  概况

  今年共有200位来自96家单位的青年学者入选,其中,有148名学者分别来自57所高校;有45名学者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32所下属研究机构(不含中国科学院大学);另有7名学者来自分别来自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7家单位。

可以看到,2017年的“杰青”获得者“985”高校依旧贡献了主要力量,有114名学者分别来自29所“985”高校。北京大学以17人入选的成绩名列第一;清华大学入选13人排名第二;复旦大学11人入选,排名第三。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大学以9人入选的成绩名列第四,并包揽了浙江省全省的入选名额,表现不俗。此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入选8人,排列第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今年来自“211”高校的学者有26人,分别来自20所高校。其中,华东理工大学以3人入选的成绩名列第一,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均有2人入选,并列第二。其余15所高校均有1人入选。

  难得的是,今年还有8名学者分别来自8所非“985”、“211”的普通高校,这8所高校分别是华东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中国医科大学。

  高校地域表现

  今年的“杰青”名单,入选学者依托的高校分布在19个省,地域分布上依然呈现北京、上海“制霸”的特点。北京以49人入选的压倒性优势名列第一,上海入选27人排名第二,江苏入选11人排名第三,湖北入选10人排名第四,安徽、浙江均以9人入选的成绩并列第五。

  可以看到,不考虑北京、上海超一线城市的教育资源集中优势所带来的差距,广州、湖南、陕西较前五名出现了一个较大的断层。从地域上我们可以看到,东部高校表现远远高于中西部高校,其中华东地区(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福建、山东)入选58人斩获第一,华北(北京、天津)入选53人紧追其后,华中(湖北、湖南、江西)入选16人排列第3。

  入选学者特征

  看完了高校的表现之后,我们来看看此次入选“杰青”的学者特点。本次入选的200名学者中,男性有176名,女性有24名;入选学者均为博士学位,其中有122名教授、3名副教授、74名研究员以及1名高级工程师。

 

  数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撰文:肖琳

  数据分析:肖琳 程肖艳

  制图:程肖艳 韦小涵

  相关阅读:2017年"杰出青年"名单公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