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复旦科研项目和科学家入选“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新闻人物”

2017-03-23 复旦大学新闻网

复旦科研项目和科学家入选“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新闻人物”   新闻中心讯 3月21日,“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新闻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入选管理与经营领域“2016中国十大医学新闻人物”,...

原标题:复旦科研项目和科学家入选“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新闻人物”

  新闻中心讯 3月21日,“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新闻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入选管理与经营领域“2016中国十大医学新闻人物”,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蓝斐领衔的项目“抑制癌基因活性的’开关’找到”入选基础研究领域“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

  樊嘉于致力打造“中山医院管理模式”,顺应医改形势,精准定位,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病人,矢志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大型公立医院。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中山医院近年来各方面成绩斐然,2016年中山医院服务量较2015年显著增长,在以“公益性和效率”为核心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产出评价指标中位居上海第一,荣获上海市“服务创优奖单位”称号;在上海34家三甲医院科技竞争力排行榜中连续三年蝉联第一,并连续四次荣获中国医疗机构“最佳雇主”称号。此外,凭借精湛的医术,樊嘉在2016年荣获“2016年何梁何利基金医学医药奖”等众多奖项。

  蓝斐实验室与施扬-石雨江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历经5年多的努力,发现了一类新的基因“开关”,即“过度激活态”的增强子。他们还找到了这些“开关”上的两个“守卫者”,即RACK7蛋白和KDM5C蛋白,会通过组蛋白去甲基化,防止基因错误开启“过度激活态”;而在乳腺癌以及前列腺癌等肿瘤的恶化过程中,这些“守卫者”会突变失活,导致下游癌基因被过度激活,肿瘤恶化转移。《细胞》杂志刊登了这一重要成果,为未来个体化治疗癌症提供了新的药物靶点与治疗思路。

  据悉,“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旨在评选出促进我国医学科学发展、对全民健康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并在全社会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的年度医学进展及新闻人物,由中国科学报社与人民网、今日头条、赛思健康科学研究院、医学科学报社共同主办,人民健康网、科学网、北京医科报公益基金会承办。为保证评选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评选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领域院士、部分医院院长、大学校长、学会协会领导和医疗科技媒体社长、总编辑等组成评审团,并制定了严格的评选流程。

  消息来源:http://news.fudan.edu.cn/2017/0322/43312.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