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教育在线专访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

2016-11-03 学术桥

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在中国非常独特的一个学校,黑龙江大学的校长何颖教授。我们首先欢迎何教授。

  (访谈实录)

  陈志文:那你对黑大未来有一个什么样的规划或者考虑呢?

  何颖:我们有一个三步走的规划。马上“十三五”了,“十三五”我们规划就是一流学科建设,这个是整体上有一个大的思路,就是说要从专业特色的实力打造,逐渐走向整体实力特色的打造这么一个路径。现在我们是俄,它是特色。那么将来我要整体的实力,这样的话我们就有一个规划,就是“十三五”我们先打造一流的这个学科,我们除了俄语之外,我们的哲学也是可以试一试的,也是可以试一试的,我们也在做,十年也有储备,也在有储备。然后呢?

  陈志文:第二步。

  何颖:第二步我们叫中国一流的地方性,综合性,地方综合性大学,一流的地方综合性大学。

  陈志文:或者叫区域性的这个。

  何颖:对,我们现在,我们自己对自己有一个考量,我们现在在中国的地方综合性大学排第十八位,我们想通过十年以后,我们能进到前五,能有这么一个过程。

  陈志文:第三步。

  何颖:第三步,就想把那个综合性去掉,就是中国一流的地方大学,这个也很不容易,因为现在的你看地方性大学,你像苏州大学、上海大学,人家也是地方性大学,那都是非常强的,所以我们要跻身这个领域,我给留了15年的时间,我们现在“十三五”规划已经做完了。我们后边这些规划我们这个校长办公会、常委会我们都讨论过,都讨论过。也要写到我们的党代会里面去。

  陈志文:我觉得这个目标还算扎实,没有这个太好高骛远了。

  何颖:对,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梦,我们黑大人有一个黑大梦。其实在建校百年的时候,我们要变成叫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就是国际上知道有这么一个学校。

  陈志文:对。

  何颖:那是我们今年是75年,所以还有25年的时候,我们定了这么一个。所以我们就三步再加上建校百年,就有这么一个梦。黑大人现在我觉得还有一个很强的凝聚力,他还有一个向上的劲,因为他是延安来的,他有那个艰苦奋斗的精神,黑大人有这个劲。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