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教育在线专访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

2016-11-03 学术桥

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在中国非常独特的一个学校,黑龙江大学的校长何颖教授。我们首先欢迎何教授。

  (访谈实录)

  陈志文: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在中国非常独特的一个学校,黑龙江大学的校长何颖教授。我们首先欢迎何教授。

  何颖:谢谢,我也非常高兴能够接受您的采访。

  陈志文:如果让你用最简单的语言去介绍一下黑龙江大学,您会怎么介绍?

  何颖:我觉得我们黑龙江大学是一个有着服务国家对俄战略这样一个有特色的大学。因为这和黑龙江大学的历史和现实是联系在一起的,因为黑大是1941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的俄文队。1945年以后它到了哈尔滨,在延安的时候,我们校长是杨尚昆,到了哈尔滨以后我们的校长是刘亚楼。后来演化为哈尔滨外国语专门学校、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但是全是俄语。

  陈志文:所以至今黑龙江大学的俄语在全国也是顶尖的?

  何颖:对,所以黑大的俄语现在也是全国最好的,这和它的历史有关系,那么1958年就变成了叫做由单科外语学校,转化为了一个综合性的院校。在做外语专科学校的时候,我们是归教育部直管的,到了1958年以后,我们就变成地方性的综合性大学了。但是也有一个特点,什么特点呢?就是我们1958组建这个综合性大学的时候,也是集全国的力量。比如说我本人是哲学系的,我们哲学系1958组建的时候,哲学系主任是当时的就是船院,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的。

  陈志文:哈军工。

  何颖:哈军工的政委沙克是我们系的主任,就是它也是集全国的力量然后聚集的,然后从北大,从吉大,还从中国人民大学来了一大批老师,所以我的博士生导师张魁良先生还有张锡勤先生,他们都是1958、1959、1960年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来到黑龙江大学。

  陈志文:就跟当初吉大也是全国调了很多。

  何颖:对。

  陈志文:到了吉大。

  何颖:对,吉大比我们学校晚了五年。

  陈志文:对。

  何颖:它今年正好是70年校庆,我们学校今年正好是75年,因为我们是在延安时期的,1941年。所以黑大的对俄特色的打造,就始终有着这个胎记。

  陈志文:我们讲的叫基因。

  何颖:对,具有这个基因。

  陈志文:那个叫传统?

  何颖:对。

  陈志文:那么你刚才其实也把黑大历史特点讲了,如果再缩小一下,你再简单总结一下,黑大有什么样的特色或者优势?

  全国有2561所高校。本科学校也有小1000所,1000多所,那黑大有什么特色或者优势呢?

  何颖:我们黑大的优势和特色,我个人感觉到我们是文史见长,就是说文科相对的比较好,比如说2012年教育部有一个博士一级学科排名,我们的外国语言文学排第六位,我们的哲学并列第七位,我们的法学第二十一位,我们的文学第二十六位,化学第二十九位。那么黑龙江省前三十的一共进来了大概是将近不到二十个学科,但是文科只有四个,那么都在黑龙江大学。都在黑大,所以说黑大的这个人文社科是比较见长的。前两天刚在网上公布的一个就人文社科这个获奖排名,我们就是排到了,这个好像中宣部排的,就是人文社科获奖我们是排了第47,武书连就前两天排出一个人文社科方面的排名,它当然是分科排名,然后再给你总排名。黑大的人文社科排在全国的第41位。那么在武书连整体排名当中,全国2800多所高校我们是排在第九十三位,在武汉大学的那个邱教授的那个,叫中国知名大学排名当中,我们整整好好是排第100位。

  黑龙江省能够排进前100的,就是三所院校,一个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再一个就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再一个就是黑龙江大学,对。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