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自然子刊发表大连理工大学刘波教授研究成果

2014-11-28 大连理工大学新闻网

自然子刊发表我校电信教师研究成果   日前,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刘波教授(第一作者)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了题为“RhoA and Membrane Fluidity Mediates the Spatially Polarize...

  原标题:自然子刊发表我校电信教师研究成果

  日前,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刘波教授(第一作者)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了题为“RhoA and Membrane Fluidity Mediates the Spatially Polarized Src/FAK Activation in Response to Shear Stress”的学术论文(Sci Rep 2014,DOI:10.1038/srep07008)。

  该论文基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oger Yonchien Tsien教授创立的荧光蛋白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技术,整合了基因工程、力学及图像处理等多种技术,首次在活细胞内动态观察到定场层流的剪切应力作用下Src这一重要的信号蛋白呈现极性化的激活,其结果对于揭示细胞在收到应力等外界条件刺激下,作为生物体的基本单位——细胞的定向排列与迁移等行为发生的原因,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出版集团于2011年新创刊的综合性网络期刊,涉及的研究领域覆盖自然科学各个学科,对数据质量要求异常严格。刘波教授的学术论文是《Scientific Reports》第二次刊发电信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师的研究成果,此前,生物医学工程系曹暾副教授研究团队的一篇学术论文已在该期刊上刊登。近年来,电信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通过采取多项措施,充分发挥多学科多背景交叉的优势,整合全系的科技资源,构筑大的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努力谋划和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保证了科研实力和水平的稳步提高。

  该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美国NIH等项目资助,部分工作在美国UIUC及UCSD完成。

  消息来源:http://news.dlut.edu.cn/article/2014/1127/58834.s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