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王中林院士获首届“全球纳米能源奖”

2017-07-27 科学网

在芬兰赫尔辛基举办的第四届纳米能源国际会议上,英国The NANOSMAT Society(www.nanoenergy.co.uk)学会会长Nasar Ali和大会主席 Peter Lund 教授代表纳米能源奖委员会将2017年度“全球纳米能源奖”(Global Nanoenergy Prize)授予王中林院...

  2017年7月26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举办的第四届纳米能源国际会议上,英国The NANOSMAT Society(www.nanoenergy.co.uk)学会会长Nasar Ali和大会主席 Peter Lund 教授代表纳米能源奖委员会将2017年度“全球纳米能源奖”(Global Nanoenergy Prize)授予王中林院士并颁发了奖牌和奖金, 以表彰他在纳米科技特别是纳米能源领域的领袖、原创和创新的杰出贡献。这个首界全球纳米能源奖是针对王教授在执教生涯中对纳米科技的重大贡献,特别是在纳米压电和纳米铁电材料领域总的突破和领导性贡献。该奖充分肯定王教授在纳米能源这一至关重要领域的卓越地位。(The annual GLOBAL NANOENERGY PRIZE recognises, substantiates and honors high calibre scientists for their professional leadership, originality and innovations i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relating to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with a specific focus on NANOENERGY. The 2017 GLOBAL NANOENERGY PRIZE to you is for your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in the field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and for your professional career achievements, in particular for your breakthrough and inspirational research in the field of nano-piezo and nano-ferroelectric materials. This award recognizes your excellence and stature in the very important field of NANOENERGY.) 在介绍中,Lund教授高度赞扬了王教授在推动纳米发电机的从原创基础研究到产业化技术应用中的杰出贡献。

  王中林院士出席了颁奖与授勋仪式,并为大会做了“从麦克斯韦位移电流到基于纳米发电机的自驱动系统和蓝色能源”的主题演讲,分享了研发理念和最新成果,受到了欧美学界和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本届会议就当前纳米技术与材料、纳米能源系统等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 达成广泛共识, 取得重要成果。

  纳米能源会议是欧洲科学家发展起来的NANOSMAT会议的分支,自2005以来,“纳米能源”就已纳入NANOSMAT会议的分会。随着在NANOSMAT会议期间召开的纳米能源分会的不断壮大,第一届、第二届及第三届独立举办的“用于能源领域的纳米材料,纳米技术与薄膜国际会议”分别于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在英国的伦敦、曼彻斯特和利物浦召开,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全球纳米能源奖是在这一新兴领域具有国际声望的奖项和荣誉,表彰那些在其职业生涯中,为纳米能源科学与技术做出杰出成就的国际知名科学家。

  王中林院士是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创始所长、首席科学家、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Hightower终身讲席教授。王中林院士主要从事材料科学和纳米科学研究,他在纳米材料可控生长、表征、氧化物纳米带和纳米线物性研究及其在能源科学、传感、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他是氧化锌纳米结构研究的世界领军人物。他发明的纳米发电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建立了从环境和生物系统中摄取机械能为移动传感器供电的定律和技术路线图。他在自驱动纳米系统领域的研究激发了世界范围内学界和工业界在微纳系统环境能量收集方向上为之研发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一门应用于未来传感器网络和物联网领域的能源科学的新兴学科。他确立并引领了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研究领域,通过引入压电势控制的电荷传输过程,成功研制出用于新型电子、光电子、传感器和能源科学的应变门控晶体管。压电电子学晶体管在智能微/纳机电系统、纳米机器人、人与电子器件的交互界和传感器等方面有重要应用。王中林院士还发明并开创了在透射电子显微镜(TEM)中测量单个纳米管/纳米线的机械和电学性能的原位技术。王中林院士因其杰出的创造力和发明,成为了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的世界领军者。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