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最新政策

北京发布:杰青、优青放宽女性年龄限制,基金人才评审“同等条件下女性优先”

北京社区报、北京市妇联发展部 2021-09-02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北京市妇联联合市人才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教委、市卫健委、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市科协等单位联合印发了《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

  北京市妇联联合市人才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教委、市卫健委、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市科协等单位联合印发了《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下简称“北京行动”),通过建立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共同推动四项行动,充分激发北京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引导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自觉肩负科技创新历史使命,为深入实施科技北京战略、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巾帼力量。

  “北京行动”提出,要加强思想建设、实施引领行动。在科技、教育、卫生等行业系统的评选表彰中加大对优秀女科技工作者倾斜力度,在三八红旗手等评选中,不断提升优秀女科技工作者推选比例。积极开展“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选树活动,选树在前沿技术、北京“三城一区”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做出贡献的优秀女科研人员、女医师、女企业家以及女工匠等。组织开展以“巾帼心向党 科技报国志”为主题的首都巾帼最美宣讲活动,引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同时,要聚焦人才成长、实施助推行动。鼓励建立女性科技人才数据库,为女性科技人才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支持更多女科技工作者参加科技特派员行动,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服务乡村振兴,同时将促进京津冀三地女科技人才创新发展。各部门也将搭建女科技人才展示交流平台,支持鼓励女科技工作者投身学术交流,在出国(境)项目计划中加大对女科技人才支持力度。

  “北京行动”还提出要优化创新生态、实施助力行动。包括:积极优化女科技工作者发展政策环境;在北京市人才计划项目组织实施中创造条件吸纳更多女科技工作者参与;在“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项目组织实施中适当放宽女性申请人年龄限制;成立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促进女科技工作者队伍的成长与发展等。

  “北京行动”还特别聚焦在关注发展需求、实施关爱行动。其中提到,要积极服务女科技工作者生活需求,特别是对两院院士,在家政、照护等方面做好接单服务和定制服务;积极服务女科技工作者健康需求,搭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关心关爱孕期、哺乳期女科技工作者,为她们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鼓励支持女学生参与中小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性别平等教育,消除学科性别刻板观念对女学生专业选择的不利影响,鼓励更多女大学生参与学术交流,引导更多女学生选择科研作为终身职业。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