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浙江

浙江瑞安:“人才飞地”破解引智困局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10-1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今年以来,浙江瑞安市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设立“人才飞地创新港”,探索“人才引进在上海,技术研发在当地,成果转化在瑞安”新路径,打造以引智、研发功能为主的开放型科技人才合作基地。

  今年以来,浙江瑞安市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设立“人才飞地创新港”(以下简称“飞地”),探索“人才引进在上海,技术研发在当地,成果转化在瑞安”新路径,打造以引智、研发功能为主的开放型科技人才合作基地。目前,“飞地”首批共有7家瑞安企业研发中心入驻,集聚专业技术研发人员40多名,计划推动入驻企业研发成果转化率达80%以上,重点培育2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上海证交所科创板上市。

  在产才融合上主动接轨

  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接轨人才供需。两地汽车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人才结构相近。为此,瑞安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强产业和人才对接。瑞安结对上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开设工程硕士在职研究生班,联合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方向人才专项培训班,联合编制“十四五”汽摩配产业人才发展规划。瑞安定期收集发布汽车产业重点企业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需求,“飞地”负责联络高校院所到瑞安进行“校企合作”,并组织瑞安籍企业参加汽车行业人才招聘会。2019中国·瑞安千企百校合作交流大会召开期间,共有7所上海高校与12家瑞安规上企业签订共建协议。“飞地”发挥安亭科技和人才资源集聚优势,重点引进瑞安汽车关键零部件、智能装备等领域企业入驻,以产业互通实现优势互补。

  狠抓政策服务,主动接轨人才生态圈。建立部门专联、专人派驻、全程服务等制度,为入驻企业提供两地政策“红利”以及工商注册、法务、人力资源等公共服务。制订出台促进飞地孵化器建设的若干政策,实施“人才飞地”政策互惠互认机制,注册地在瑞安的企业研发机构,可享受瑞安、上海两地企业扶持奖励政策,按最优惠政策执行。同时,实行“飞地”租金“一免两减半”、科技创新券、研发补助等方面政策,已为入驻企业节约租金成本190多万元。

  在创新服务上强化三个功能

  做优“牵线搭桥”功能,打通引才渠道。发挥世界瑞安人、瑞中校友会等纽带作用,搭建瑞安·安亭人力资源信息和产业信息交流服务平台,实现两地信息互通、人才互动、产业互联。搭建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展示交易服务平台,计划引入专业投融资服务等机构,为入驻企业拓展更多技术研发合作平台。

  做优“邻凤筑巢”功能,引育创新人才。将“飞地”建到高校附近,推行“线上研究院”“专家周末驿站”等柔性引才模式,吸引高端紧缺型科技人才多渠道异地交流合作。今年7月,瑞安市与上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签订“党建引领·校地合作”共建协议,在党建共建、业务培训、人才挂职、科研合作等12个方面广泛开展合作。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瑞安市嘉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依托“飞地”平台,成功引进23名生物新材料领域工程师、高层次专业研发人员。

  做优“最强大脑”功能,催生创新项目。组建企业高端研发机构联盟打造“最强大脑”,实行“本地投资、飞地研发”模式,首批入驻的7家企业研发中心均已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预计带动研发投入近亿元。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入驻“飞地”后引进研发团队,投入1900万元经费研发跑车前排座椅骨架平台项目,为下一步上市做好人才和技术准备;海尚集团有限公司入驻“飞地”后,成功引进相关专家,启动研发“低速无人驾驶”项目,预计今年年底试运行。

  在人才效能上强化三个加速

  加速转化“飞地”成果。引导入驻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实现成果产业化。浙江中特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飞地”后,与上海大学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引进以博士领衔的两个研发团队,主攻紫外LED发光技术和光学设计,成功研发LED紫外新型节能环保技术并转移到瑞安投产,4个月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元。目前,该公司正在与上海市同济大学对接机电软件方面的产学研合作。

  加速释放“飞地”效应。推行跨区域发展合作、利益共享两大机制,实施“柔性引才”策略,支持华峰集团上海研究院团队和个人申报瑞安市重大人才工程,享受同等人才优惠政策。加速推进瑞安塘下镇汽配智造小镇与上海市安亭镇未来汽车小镇合作、嘉定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瑞安实验基地等重点项目,助推两地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瑞立集团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打造瑞立·汽车城风情街、瑞立·CAS汽车广场等项目,进一步完善汽车全产业链服务。

  加速推广“飞地”模式。大力实施人才科创九大行动,出台“大学生新政10条”,支持“万名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行动”,在就业补贴、住房保障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完善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的“飞地”模式,在人力资源产业园、汽车产业离岸孵化器等平台建设方面加以推广和完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