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浙江

杭州实施“弄潮工程”拥抱青年人才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08-2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面积不过3平方公里的杭州余杭梦想小镇,自2015年3月建成至今,已集聚1.7万名人才、市场化运作孵化器50多家、资本管理机构1400余家,汇聚创业项目1800多个。创新创业的梦想在小镇照进现实,成为杭州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最真切的缩影。

  面积不过3平方公里的杭州余杭梦想小镇,自2015年3月建成至今,已集聚1.7万名人才、市场化运作孵化器50多家、资本管理机构1400余家,汇聚创业项目1800多个。创新创业的梦想在小镇照进现实,成为杭州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最真切的缩影。

  “要创业,去杭州!”正在青年人才中口口相传。2017年以来,杭州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市日均举办创新创业活动12.3场,比去年日均增加1.8场。最近,杭州出台“服务‘六大行动’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的意见”(简称“人才生态37条”),把青年人才“弄潮工程”作为重点,再次捧出敬贤爱才的诚意与担当:“我们负责阳光雨露,你们负责茁壮成长”。

  树好招贤榜,诚邀创新创业挂帅人

  “你很难说出杭州在哪方面一定比其他城市好,但她胜在综合得分高,如对初创企业的给力支持,蓬勃发展的中小企业集群,优美现代的城市环境等。”杭州华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涛说,走遍大江南北,他还是选择了杭州。江涛是清华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双料硕士、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化学工程博士。2016年11月,参加杭州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后,选择落户滨江区。

  除了江涛,很多大赛项目都选择在杭注册企业。招贤榜魅力何在?

  “有形之手”为创新创业供给充沛的阳光雨露。杭州构建起与创新型经济相匹配的新金融体系, 建立“创投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硅谷引导基金”的风投引导基金,累计投资929个项目超64亿元,撬动民营资本投入达千亿元。在此次出台的“人才生态37条”中,“逐梦天堂”杭州继续向广大英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发出邀请,积极探索“揭榜挂帅”制度,张榜公布拟定攻关的核心技术项目,吸引领军人才和团队“揭榜”。

  筑好“梦工厂”,壮大创新创业活力源

  “在杭州,年轻人都在咖啡馆里谈创投”“在杭州,年轻人最爱聊创业”,这是很多青年人才对杭州的印象。在这个创新活力之城,每千人中小企业拥有数超过50家,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双创”空间484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万多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副省级城市第一。

  近年来,杭州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海康威视、网易、新华三、大华股份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加快布局机器视觉、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AI芯片、高端存储、量子测量等前沿技术领域,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面对城市拥有的比较优势,在青年人才弄潮工程中,专门实施大学生创业培育计划,计划到2022年,新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6000家,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资助。每年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对培训数量、质量达到相应标准的创业培训机构以及考核优秀的大创园、留创园给予扶持。未来还将建设200个市级标准化众创空间,壮大全市众创空间联盟等协会组织。

  做好“店小二”,打好创新创业服务牌

  “亲,有什么需要帮助你的吗?”这是淘宝“店小二”的客服用语。在杭州,这种热情服务早已延展到政务领域,被杭州创客们称为“店小二式服务”。

  “杭州让创业者感到轻松,来自于这个城市为创业者创造的轻松环境。”今年上半年,该市新引进大学生达12.53万余名,其中博士、硕士同比分别增长126.2%和141.8%。帮助来杭创新创业的小苗成长为大树,在杭州已蔚然成风,通过“最多跑一次”,把诸多事权部门统一到一个窗口办公,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让不少创业者和投资者感受到了便利。

  在青年人才弄潮工程中,杭州将在市级各类人才计划中增设青年人才专项,覆盖了创业创新人才最关心的人才评定、创业资助、融资渠道、产业转化、教育医疗、人才住房、居留落户、医疗服务等各类问题和需求。其中,包括选择一批具有杭州急需学科背景的优秀博士生到特色小镇、产业平台挂职任职。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州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对到杭州工作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鼓励青年人才向杭州西部流动,支持高校毕业生到杭州现代农业、家政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等岗位就业。

  目前,一大批“高峰人才”正随着西湖大学等“名校名院名所”培育和引入加快聚集。“未来,西湖大学的创新基因将源源不断地植入杭州的创新生态,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创新动力。”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说。顺应这一趋势,杭州还将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大力支持博士后工作站建设,今后每年招收博士后300名以上,对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和省级博士后科研项目资助的,将加大扶持力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