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云南

大理州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

2022-06-1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着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近日,大理州接连召开人才主题“双月茶叙”与州委人才工作会议,释放出大理求贤若渴、争创一流的强烈信号。为营造良好的人才服务环境,出台《大理州引进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大理州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试行)》,包含引进人才范围对象、生活保障政策、创新创业政策、工作机制、考核管理等内容,着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办法》明确,人才引进包括四个层次。第一层次人才包括“两院”在职院士、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级重大科技奖项获得者等国内顶尖人才;第二层次人才包括著名高校、科研机构教授或国际知名企业高管,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兴滇人才奖”获得者等;第三层次人才包括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省级“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入选者,产业领军人才,国内知名企业高管,以及符合苍洱人才“霞光计划”人才专项引进条件的正高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人员等;第四层次人才包括符合苍洱人才“霞光计划”人才专项引进条件的副高职称或硕士学位的人员,全州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要工作急需引进的人才等。

  《办法》提到,在政策支持方面,大理州将对创新创业、编制聘用、职称评聘、住房保障、生活待遇、户籍管理、医疗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交通服务、旅游服务、休假疗养和评先评优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其中,生活待遇方面,引进的人才将获得20万到40万不等的生活补贴;住房保障方面,将通过人才公寓、购房补贴和租房补贴相结合,有步骤、分层次、多渠道、多形式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且第一、二、三层次的人才达到相关条件后,经认定可无偿获赠人才公寓。

  《办法》特别提出了对引进人才(团队)的创新创业支持政策,积极鼓励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鼓励开展柔性引才。其中,对引进人才(团队)优先安排入驻省州创业孵化平台,并为其提供免租3年的办公场所,按实际投资总额、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等情况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助资金;对引进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大理州建立的独立创新机构、重点实验室,给予最高200万元启动资金补助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