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香港

香港加入“抢人大战”:放宽通行证门槛,取消优才限额,退还购房印花税!

2022-10-22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香港推出一系列“抢人”政策,涵盖招商引资、签证计划、税收返还等方面。

  香港推出一系列“抢人”政策,涵盖招商引资、签证计划、税收返还等方面。

  在今日的《施政报告》中,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香港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也是内地对接国际市场的重要窗口,因此必须更积极和进取地抢企业、抢人才。

  “抢人才”

  在人才引进方面,特区政府也给予了更多优惠政策——

  取消“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年度配额:为期两年,同时优化审批程序。

  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过去一年年薪达港币250万元或以上,或毕业于全球百强大学,并在过去五年内累积三年或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士,可获得为期两年的在港通行证。未符工作经验要求,但最近5年内毕业的百强大学毕业生亦可获发通行证,每年上限1万人。

  优化“一般就业政策”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如引入人才属人才清单所列13项本地人才短缺的专业,或有关职位年薪达200万元或以上,雇主无须证明本地招聘困难,可直接申请通行证。

  放宽“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逗留期限由一年延长至两年,并以试行形式扩展至香港本地高校大湾区分校的毕业生,为期两年。

  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撤销科技公司在计划下输入外来人才时必须增聘本地雇员的规定,以加快输入人才的步伐。而在现有和新增的输入人才计划下的人才,到港获聘后可获发最长3年的工作签证。

  此前,非香港永久居民在港置业须缴纳额外30%的印花税。为吸引更多人才留港,特区政府宣布,合格外来人才在居港七年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可申请退还在港已缴付的买家印花税及新住宅印花税,但仍须缴交按“第二标准税率”计算的从价印花税,印花税负担与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看齐。

  此外,特区政府将让更多来港参与短期活动的访客无须申请工作签证,并研究在现行科技专才、专业运动员等指定界别外,涵盖更多类别。

  李家超表示,过去两年,香港本地劳动人口流失约14万人。除积极培养和挽留本地人才,政府也会以更进取的态度吸纳外来人才,其中一项措施是成立由政务司司长率领的人才服务窗口,专责制订并统筹招揽内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以及向来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目标为每年吸纳至少35000名人才。

  “抢企业”

  为吸引更多企业落户香港,香港特区政府从“未来基金”中拨出300亿,成立“共同投资基金”,以共同投资模式引进和投资落户香港的企业。

  此外,特区政府还成立了“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专责引进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为企业提供具针对性的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