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四川

2022年度“巴山优才培育计划”申报评选工作正式启动

2022-11-2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本土高层次人才队伍,升格为市委表扬项目后的首届“巴山优才培育计划”申报评选工作正式启动,欢迎符合条件的各类优秀人才或团队积极申报。

  一、申报评选范围

  符合全市1+3”主导产业、县(区)“1+1”特色产业以及“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发展、自主创新需求和社会发展方向,服务巴中“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的各类本土优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一)个人项目

  包括“巴山杰出人才”“巴山科技领军人才”“巴山创业领军人才”“巴山文化领军人才”“巴山名师”“巴山名医”“巴山卓越工程师”“巴山工匠”“巴山农业大师”“巴山金融领军人才”“巴山社工领军人才”“巴山旅游领军人才”“巴山名厨”“巴山优秀青年人才”14个项目。

  (二)团队项目

  包括“巴山创新团队”“巴山创业团队”2个项目。

  二、申报评选条件

  巴山杰出人才

  主要支持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一般应取得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或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全职在我市工作3年以上,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一是作为主要完成人(主研人员),承担市级及以上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研究开发或推进实施,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二是所创办或管理规模以上企业连续两年产值、利润增长均超过30%,且具有在主要资本市场上市的潜力。

  巴山科技领军人才

  主要支持主持重大科研任务、领衔创新团队、领导市级以上创新基地和重点学科建设的科技人才和科研管理人才,其科学研究工作具有较大创新性和发展前景。

  巴山创业领军人才

  主要支持企业主要创办人或实际控制人,能运用自主知识产权创办科技型企业的科技人才,或具有突出经营管理才能的高级管理人才,其创业项目符合我市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并处于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巴山文化领军人才

  主要支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艺双馨,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在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艺术、文博事业、文化产业、网络新媒体、对外文化交流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行业知名度较高,社会影响力较大的高层次文化领军人才。

  巴山名师

  主要支持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或管理工作,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在教育管理和教学方法上有较大创新,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较高,在培养学生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在教育领域和社会享有较高声望;或者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良好的道德品行、扎实的专业基础、丰富的教学经验,近三年为党政领导干部讲课或宣讲不少于5次且得到学员普遍好评的干部教育专业教师。其中,单列基层人才专项1名用于定向支持在乡镇及以下所属学校工作的优秀教师。

  巴山名医

  主要支持长期从事临床工作或公共卫生工作,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为公共卫生、重大疾病预防、疾病诊断治疗、医学科技创新、学科专业发展等方面贡献较大,在医疗卫生领域和社会享有较高声望。其中,单列基层人才专项5名用于定向支持县(区)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含地名卫生院)长期从事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

  巴山卓越工程师

  主要支持长期在工业领域一线工作,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程师,其技术水平在本行业领域处于领先水平,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较高。

  巴山工匠

  主要支持长期坚守生产一线,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为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和革新作出较大贡献的高技能人才,或掌握民间传统技能、绝招绝技的知名技艺人才,其技能技艺在本行业领域处于领先水平,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较高。

  巴山农业大师

  主要支持长期服务农业生产一线,在农业科技研发、农业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推广、农业生产实践等方面业绩明显,为乡村振兴作出较大贡献,在行业领域和社会享有较高声望。其中,单列基层人才专项1名用于定向支持在乡镇所属涉农单位工作,以及县(区)属涉农单位中长期服务一线的优秀人才。

  巴山金融领军人才

  主要支持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熟悉金融运作、善于金融创新,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主导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融资服务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的金融人才。

  巴山社工领军人才

  主要支持长期从事社会工作,在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和谐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在社工队伍中具有较大影响的高层次社工领军人才。

  巴山旅游领军人才

  主要支持长期从事旅游管理服务工作,具有旅游专业知识、专门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规划、营销策划,提供高质量服务,为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作出重要贡献的旅游经营管理人员,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较高。

  巴山名厨

  主要支持长期从事餐饮烹饪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厨艺造诣深厚、有较丰富的烹饪理论知识和创新能力,在餐饮业、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较高的专业人才。

  巴山优秀青年人才

  主要支持年龄在35周岁以下(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到37周岁),爱岗敬业,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复杂问题处理能力或在科研创新、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发明创造等方面有成绩,为所从事领域同龄人中的拔尖人才且具有较大培养潜力的青年人才。

  巴山创新团队

  主要支持由市级及以上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层次以上入选人员牵头、成员结构合理、具有创新基础的创新团队,团队核心成员应不少于5名,其中3名以上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领域紧扣市“1+3”主导产业和县区“1+1”产业发展方向、社会事业发展需求,且创新项目具有较强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产业化发展前景。

  巴山创业团队

  主要支持由企业主要创办人牵头、成员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的创业团队,团队核心成员应不少于5名,其中2名以上高层次人才;所创办企业应符合我市“1+3”主导产业和县区“1+1”产业发展方向、社会事业发展需求,且能在较短时间取得突破性发展或引领带动形成产业集群。

  其他

  为积极推进东西部协作,做好省内对口帮扶和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在巴山名师、巴山名医项目中各单列2个名额、其他领军人才项目中各单列1个名额遴选支持来巴挂职(帮扶)满1年及以上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其他符合条件的优秀帮扶干部可参与综合类优秀青年人才项目的评选推荐,入选人员享受除资金资助外的其他政策支持。

  三、申报评选程序

  (一)自主申报。申报对象对照申报条件,填报相应类别的“巴山优才培育计划”申报书,提供反映专业水平、创新创业能力、实绩的成果和获奖证书等附件材料。申报对象所在单位对上述材料进行审核,采取推荐单位党组(党委)审定的方式,确定推荐人选并公示后,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系统归口推荐的原则报送相应的市级主管部门。县(区)相关部门推荐对象需先报县(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办)审核把关。

  (二)部门初评。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对各县(区)、各部门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开展初评,遴选提出建议人选名单,经市级相关部门党组(党委)审定后报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

  (三)专家终评。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对遴选建议人选的资格条件进行复核,组建专家评审组开展终评,产生拟入选名单。

  (四)颁发证书。拟入选名单经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和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印发正式名单,颁发“巴山优才培育计划”入选证书。

  “巴山优才培育计划”入选人员将在资金资助、团队建设、项目支持、平台支持、成果转化、岗位职称、薪酬待遇、学历提升、培训休假、表扬激励、服务保障等11个方面享受支持政策。对入选团队一次性给予每个30万元资助,最高资助高达500万元。

  四、申报咨询渠道

  本次申报工作将于11月11日结束,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或团队在申报过程中若有疑问,可致电相关牵头部门咨询。

  (一)巴山杰出人才项目和综合类优秀青年人才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咨询电话:0827-5286056、3336211;

  (二)巴山创新团队项目、巴山创业团队项目,巴山科技领军人才项目、巴山创业领军人才项目及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优秀青年创业人才推荐申报工作由市科技局牵头,咨询电话:0827-5269390;

  (三)巴山文化领军人才项目及优秀青年文化人才推荐申报工作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咨询电话:0827-5281575;

  (四)巴山名师项目及优秀青年教师推荐申报工作由市委党校、市教体局牵头,咨询电话:0827-5280300、0827-5260392;

  (五)巴山名医项目及优秀青年医生推荐申报工作由市卫健委牵头,咨询电话:0827-5273666;

  (六)巴山卓越工程师项目、巴山工匠项目及优秀青年工程师、优秀青年工匠推荐申报工作由市人社局牵头,咨询电话:0827- 5267073;

  (七)巴山农业大师项目及优秀青年农业人才推荐申报工作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咨询电话:0827-5272283;

  (八)巴山金融领军人才项目及优秀青年金融人才推荐申报工作由市金融工作局牵头,咨询电话:0827-5013667;

  (九)巴山社工领军人才项目及优秀青年社工人才推荐申报工作由市民政局牵头,咨询电话:0827-5260993;

  (十)巴山旅游领军人才项目及优秀青年旅游人才推荐申报工作由市文广旅局牵头,咨询电话:0827-2341088;

  (十一)巴山名厨项目及优秀青年厨师推荐申报工作由市商务局牵头,咨询电话:0827-5260960.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