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四川

资中县创新“二三三”柔性引才工作法 构建智力服务乡村振兴厅县合作新模式

2022-09-2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资中县抢抓2022年“智兴天府”专家行助力乡村振兴走进资中活动的机遇,围绕“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引才借智为目的”,对标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基础教育、文化旅游等发展需求,在全省首次开展智力服务乡村振兴厅县合作。精选30位专家对资中县13个项目开展智力帮扶活动,构建智力服务乡村振兴厅县合作新模式,助力资中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双向规范,“订单式”凸显智力服务精准化。一是规范项目申报流程。对有智力服务需求的单位、企业如何申报帮扶项目的流程进行了规范,细化“需求申报要求-论证-审定-上报”四级审核流程,对责任单位、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规范,促成申报内容具体明确,兼备同类发展需求的代表性和项目实施的可操作性。二是规范专家匹配标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按照项目需求的具体内容,通过线上“广发英雄贴”,线下广泛动员等方式,招募精选对应专业或研究方向专家人才,量身定制智力服务套餐,搭建专家和项目受援单位长期合作平台。

  二、三方发力,“全景式”谱写智力服务最优化。一是需求分类,奏响“重音”。将13个项目分为示范项目、综合项目两类,乡村振兴重点产业中,重大、急需的需求项目为示范项目,其余为综合项目。二是专家“1+1+N”,谱好“旋律”。设1名首席专家,牵头组织“厅县合作”中专家服务活动,每个需求项目由1名专家担任项目组长,带领多名专家开展智力服务,形成首席指挥+各项目组专家组长+专家的智力服务模式。三是三方联络员,唱出“和音”。每个项目由人社、项目主管部门、受援单位各派1名联络员,负责跟进专家智力服务和与受援单位沟通协调,每月到项目现场走访一次,掌握项目推进情况,收集存在问题及困难,形成问题及困难台账,向资中县专家智力服务乡村振兴厅县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三、三重保障,“保姆式”推动智力服务长效化。一是“厅县”合组专班,高位推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专家中心和资中县抽调精兵强将,共同组成智力服务工作专班,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督查考核等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专家智力服务有人管、有制度管、有考核管,智力服务乡村振兴取得实效。二是明确四方职责,合力推动。明确了专家、地方政府、项目单位和省专家服务中心四方责任,专家职责中,细化了首席专家、专家组长和专家的职责,地方政府职责中,细化了县政府、项目主管部门、县人社局的职责,形成了各方合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督促考核问效,激励推动。建立服务台账,做好典型事例和专家服务跟踪报道工作,鼓励引导更多专家服务基层,打造专家服务基层工作品牌。建立专家服务团评价机制,由省专家服务中心牵头、人社、行业主管部门、受援单位对项目进度进行综合评价。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