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山西

山西晋城出台“人才新政20条”奖励、补贴!诚意满满

山西画报 2022-04-1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新出台的《人才新政20条》含金量高、独具晋城特色,吹响了晋城市创建全国中小城市一流人才生态、广纳天下英才的的冲锋号。

  3月30日上午,晋城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后全市人才工作作出详细部署。会议特别印发了《晋城市创优高质量人才生态若干举措(试行)》(以下简称《人才新政20条》),对该市以往人才政策进行优化升级。新出台的《人才新政20条》含金量高、独具晋城特色,吹响了晋城市创建全国中小城市一流人才生态、广纳天下英才的的冲锋号。

  算起来,《人才新政20条》不是晋城市第一次出台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了。早在2019年,晋城市就出台了《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其对高层次人才落户晋城的优惠和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可谓是拿出了真金白银,全方位吸引高层次人才到晋城落户,为晋城市人才引进工作初步破题。

  《人才新政20条》——晋城市历年来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正式发布。政策一经亮相,立刻吸引了大量的关注。

  据介绍,《人才新政20条》按照“集成、精准、柔性、创新、浓缩”原则,贯穿“引、育、用、留、服”工作链条,主要有倾力支持平台、坚持以用为本、积极松绑赋权、激励创新创业、扩大引才范围、创新引才方式、调动市场主体、培育本土人才、完善留才机制、健全服务体制十大特点。

  平台是引才用才的核心要素。《人才新政20条》的基本导向就是鲜明支持鼓励用人主体积极搭建创新平台,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将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建设补助。

  《人才新政20条》坚持以用为本,比如:对急需紧缺高端人才(团队),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对用人主体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支持。同时,用人主体通过项目合作、候鸟服务、飞地模式等形式,柔性引进确实能破解发展难题、攻克技术难关、推动成果转化的高层次人才,可按照人才在晋城市实际工作月数,给予最高2万元每人每月的专项补贴。

  《人才新政20条》积极松绑赋权,坚持遵循科研人才成长规律,赋予科技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更大力度激发基础创新转移、科技成果转化,对获得国家级、省级科研经费资助的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按国家、省实际拨付经费的20%和10%配套支持;对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科技项目,最高给予1:1的配套支持。同时,鼓励用人主体采取股权、期权、分红等方式激励科技人才。

  创新创业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人才新政20条》激励创新创业,对高层次人才来晋城投资创业可最高提供500万元综合支持;对博士、硕士和大学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创业项目,可根据创业进展分别给予1万元—50万元的补贴或支持。同时,积极推行金融支持制度,明确市县两级国投公司、产业引导基金可以投资入股的方式给予支持。

  在扩大引才范围方面,《人才新政20条》增设晋城重点产业紧要稀缺F类人才,首次将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本科学历的选调生、特别优秀的专科毕业生及晋城市重点产业紧要稀缺的技能人才全部纳入其中,分9个产业门类制定符合晋城市“1+5”现代产业体系的人才认定标准,补齐原有人才政策与产业发展实际结合不紧的短板。

  在创新引才方式上,坚持聚焦产业链布局人才链,编制急需紧缺实用型人才目录,避免盲目式“抢人才”、撒网式“凑人才”,首设“虚拟账户”定向引才,对口目录内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只要毕业到晋城市就业,在读期间的预发薪酬就可以兑现。同时,对事业单位引进高端紧缺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不足时,可采用“员额制管理”方式编外引进,并可采取“岗编分离”的方式定向服务重点产业企业,有效促进人才在事业单位和企业间合理流动。

  晋城市《人才新政20条》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有机结合,撬动多元市场主体协同发力,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设立引才“晋城伯乐奖”,对用人主体自主或与中介机构合作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每引进一人可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柔性引进的按全职引进标准的50%给予奖励,大幅降低企事业单位引才用才成本。同时,对培养或新全职引进高技能人才成效突出的用人主体可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人才新政20条》坚持以最大的力度加强本土人才培养。一方面,设立人才培育专项资金,实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六大培育工程。另一方面,构建人才培育激励体系,实施青年人才强基行动,每年选拔考评优秀、业绩突出的青年人才100人;定期举办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对获奖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同时,每年评选一批各界优秀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人才新政20条》完善了留才机制,坚持竭尽全力解决好“关键小事”,让人才真正安心“做好大事”,对新全职引进的专科大学毕业生以上相对应层次的各类人才,生活补贴年限由3年增加到5年,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5000元、3000元、1000元;购(租)房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35万元(或每月2000元租房补贴)、20万元(或每月2000元租房补贴)、5万元(或每月1500元租房补贴),补贴力度处于省内前列。同时,首次推出同级财政以个税缴纳地方留成部分为依据5年内予以100%奖励的优惠政策,以地方财政“小切口”撬动高层次人才事业“大发展”。

  在健全服务体制中,《人才新政20条》积极构建“一个部门统人才、一枚印章管到底、一个中心管服务”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全过程解决人才供需对接、分类评定、补贴发放、金融支持、住房安居、子女入学等一系列服务事项,搭建“一站式无感平台”,推动“码上通办”,真正为人才提供好“优质、高效、全面、精准”服务。

  为确保《人才新政20条》的落实落地落细,晋城市相关部门将通过实施“一个部门统人才、一枚印章管到底、一个中心管服务”的“三个一”工作思路,彻底改变过去人才工作九龙治水、各管一摊的现象。同时,晋城市委组织部将牵头协调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等人才事项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发布一系列配套实施细则和最新版的人才分类标准,进一步明确奖励资金申领条件、发放标准、申报审核程序等,方便掌握和操作。

  近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战略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建人才工作专班,在全面梳理全市人才工作“家底”的基础上,先后组成17支小分队,分赴全国23地、39所高校进行考察学习,认真研究制定全市人才新政。《人才新政20条》的出台,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抓好人才工作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也充分宣示了晋城的爱才之心、引才之切、用才之诚。

  新的人才,意味着新的血液。《人才新政20条》,就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有机统一的整体,涵盖了引才、育才、成才、用才、留才各个环节,与新旧动能转换、晋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它将给晋城带来更多优秀的年轻人,最大程度地释放人才红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持续动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