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上海

集聚创新英才:上海“高被引科学家”入选人数达到65人

新民晚报 2019-06-0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五年来,上海制定人才政策“20条”“30条”,集聚了一大批科创英才,“高被引科学家”入选人数达到65人(占全国11.2%)。目前,在沪工作创业的外国人已达21.5万人,共发放《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近500张,均位居全国第一。

  五年来,上海制定人才政策“20条”“30条”,集聚了一大批科创英才,“高被引科学家”入选人数达到65人(占全国11.2%)。目前,在沪工作创业的外国人已达21.5万人,共发放《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近500张,均位居全国第一。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人才办主任冷伟青表示,近年来上海在制定相关人才政策时的核心理念,就是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

  目前,上海正在按照这样的理念,下放一些权力,放大一些收益,放宽条件,放开空间,努力把权和利真正放到市场主体手中。比如,明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扣除直接费用后净收入的70%以上可以用于奖励个人和团队,极大地激发了科技人员的活力。

  在人才评价改革方面,强化市场评价的决定性作用和用人单位主体,推进职称评审改革,比如率先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推动由领军企业行业协会等牵头制定人才评价标准,对今后的人才评价,让用人主体、让行业发挥专业作用。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人才政策要对标国际。据介绍,上海即将出台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在这个方案中,将积极地吸收国际通行评价要素和评价标准,为高峰人才量身创设“四无机构”,即无行政级别、无事业编制、无岗位设置限制、无工资总额限制的新型机构,实施国际通行的工作体制等。

  与此同时,健全高峰人才及其团队的社会保障,确保这些人才安心在上海创新、创业和创造,引得进更要留得住。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