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山东

山东:对急需紧缺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建立用编、入编绿色通道

2022-09-1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统筹部分空余事业编制,建立周转使用制度。

  在9月7日举行的“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直部门首场发布会上,省委编办一级巡视员刘书伟介绍,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引育一流创新人才”的要求,2022年,全省组织实施“优编强才”计划(即优化事业编制资源配置,强化人才引育创新编制保障)。在全省编制总体规模不突破、各级编制总量不改变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统筹部分空余事业编制,建立周转使用制度,出台《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管理使用办法》,服务保障全省高层次人才引进。

  明确省级周转编制使用范围。根据《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明确周转编制的使用范围主要是:省委组织部等8部门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管理办法中确定的顶尖人才,以及其他五个方面的高层次人才,涵盖了入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人才工程以及相当层次的人才。同时,为支持市县人才招引工作,明确各市引进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正高级职称人员,或者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岗位急需紧缺专业的硕士学位人员,均可申请使用省级周转编制。

  放宽使用条件加大编制保障力度。鼓励省属高校与相关市,按照共引、共享、共用、共赢的原则,联合引进高层次人才,人事关系落在市县事业单位的,可申请使用省级周转编制。为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创新创业中的领军作用,明确市县按照有关规定,安排高层次人才通过帮扶企业、挂职锻炼、离岗创业等方式,主持或参与企业技改、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创新创业工作的,可申请使用周转编制,继续将其纳入原单位实名制管理,解除高层次人才来鲁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创新人才服务管理相关政策。使用省级周转编制的高层次人才,在职称考评、岗位聘用、管理使用等方面,适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按照离岗创新创业有关规定到省内企业、社会组织工作的,周转编制使用期限为3年,到期后高层次人才选择留在企业、社会组织工作的,办理事业单位离职手续,周转编制予以收回。

  简化周转编制申请使用程序。省直单位申请使用周转编制,直接由省委编办核准。市县使用省级周转编制,可根据年度人才引进计划及时申请。对急需紧缺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建立用编、入编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随申随办、限时办结。

  山东省将对省直部门(单位)和各市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需求及时研究论证,应保尽保、尽快下达,并跟进了解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使用情况,切实发挥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