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山东

滨州发布“2022版人才新政” 27条支持政策贯穿人才“引、育、用、留、评”全链条

2022-08-3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提出七个方面、27条支持政策,贯穿人才“引、育、用、留、评”全链条。

  8月18日上午,滨州市召开“2022版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李荣舜;市科技局局长李朝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颜波介绍了滨州市“2022版人才新政”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荣舜介绍,为保障人才“三进三创”工程顺利实施,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8月12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实施人才“三进三创”工程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七个方面、27条支持政策,贯穿人才“引、育、用、留、评”全链条。与以往相比,“2022版人才新政”含金量更高、普惠面更广、突破性更大。

  突出“全”,一体推进人才引育。政策方面抓系统集成,针对以前人才政策面大量广、文件分散、系统掌握难等问题,在新政制定过程中,对2016年以来“支持人才创新创业30条”、“人才引领支撑新旧动能转换20条”、“双进”工程意见等多个现行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整合,对行之有效的予以保留,对成效不明显的予以调整,实现“一文”涵盖现行重点人才政策。

  突出“优”,优化提升支持标准。聚焦省委提出的“最优加一点”的要求,对标先进地区,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共有10项补助性政策支持力度在全省领先,其中5项政策列全省第1位,4项政策列全省第2位,1项政策列全省第3位。

  突出“新”,创新特色机制办法。吸收借鉴20余个地市支持政策,研究提出多项具有滨州特色、创新性强、突破力度大的新举措。比如,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按照当年度人才实际报酬的20%给予用人单位最高10万元补助,对“揭榜挂帅”成效显著的给予最高50万元补助,激发企业等用人主体引才活力。

  李朝晖就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说,今年来,滨州市科技局按照“科创品质更强”的总定位,聚焦科技人才引育,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立足“五院十校N基地”全域创新布局,构建了“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相互匹配、互为支撑的科创平台体系。此次人才新政聚焦改革创新、强化政策推动,主要体现在,更加注重优化科技治理体系。依托魏桥国科研究院、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京博化工研究院、愉悦家纺等市内外科教资源、龙头企业,开展“百校联百企”活动,选派企业科技副总、企业科技特派员,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对接合作。鼓励市外人才来滨领创新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落地的项目,租金及物业费给予三免两减半优惠;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奖励的,分别按奖金数额1:2、1:1的比例奖励。更加注重壮大创新创业主体。对国家、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初次绩效评价为优秀等次的,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经费支持。对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每新孵化培育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1万元补贴。对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省级开放式大学科技园开展的创新创业活动,对发生的有关直接费用,按30%对主办或承办机构(单位)予以补贴,单次活动最高补贴50万元。更加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设面向产业的实验室、研究中心、创新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其中企业投资超过2000万元的,直接纳入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管理,予以重点培育。对首次备案的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和新批准建设的山东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站的,给予每家最高50万元经费资助。更加注重链条式创新。基础研究类创新平台方面,对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和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分别一次性给予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经费支持;对市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绩效评价优秀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经费支持。产业创新平台方面,对新入选国家级、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根据考核评价结果,最高分别给予100万元、30万元资助。

  颜波就培育职业技能人才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他说,为提升各类技能人才职业能力,健全完善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全面加快“工匠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22年起,决定在滨州市实施“十万名技能人才梯次培育工程”,计划利用5年时间培育引进10万名技能人才,进一步优化全市人才结构,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