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山东

筑巢引凤 威海以“人才洼地”打造“发展高地”

闪电新闻 2021-11-2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两年前,有研稀土(荣成)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敦波来到威海时,头脑中打着问号:“威海位置较偏,企业又是以生产高端科技材料立足,需要大量科研人才做支撑。高素质人才愿意来吗?”

  入驻威海两年,不断加入公司的科研人才用事实回答他:愿意。不仅愿意来,人才来了都不想走。去年,有研稀土(荣成)有限公司招收的15名高校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全部都选择留下。

  企业是引才用才的主体。企业用什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有研稀土(荣成)有限公司给出答案:为人才提供发展平台。

  “能否提供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使自身价值得到体现,是人才所看重的。”于敦波表示,公司十分重视给青年人才驰骋的空间,目前公司的各种重点项目中,都有新入职青年人才的身影,同时新入职的青年也为公司科技创新及产业化项目注入了活力。

  在破解人才和劳动力短缺问题的过程中,像有研稀土(荣成)有限公司一样,威海多家企业拿出“真材实料”吸引人才。例如,广泰空港今年给全员普调工资20%以上,天润工业打造全序列职业培养通道,三星重工为职工提供免费洗衣、VR体验、KTV等生活娱乐设施……

  企业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政府则保障“八小时以外”的人才福利。“英才计划”“521计划”用真金白银打动人才;发放人才补贴,留住人才。“员工们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都特别高兴。”于敦波说。

  同样,威海优良的创新环境也支撑着企业通过引才用才促进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威海以“1+4+N”平台体系为依托,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综合性、专业性创新平台在威海设点布局,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累计培育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380个,山东大学(威海)、哈工大(威海)等高等院校和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综合研究中心等高端平台为威海企业提供了充分的创新支持。

  同时,按照“三链协同”的思路,工信等部门定期征集企业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组织企业与本土院校、大院大所开展对接,为企业搭建引才聚才平台,不断培植科技创新厚土。

  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召开后,威海掀起了为企服务的热潮。本周,威海市工信局积极争取全省产业高层次人才培训会在威海召开,邀请相关专家来威海对企业进行培训。他们还计划结合前期梳理的企业技术研发需求,带领威海近20家企业走进山东大学本部,把“企业家进高校”系列活动拓展到全省、全国,让更多的创新资源在威海汇聚,助力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

  如今,全市累计培育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380个,其中,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个,数量位居全省第2位;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68.69%,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7.96%,均位居全省前列。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