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山东

畅通资本链和人才链 青岛市出台“20条”赋能人才发展

大众网 2021-11-2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日,在“普惠金融青岛行 我为企业办实事”金企对接走进青岛城阳活动上,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向参加活动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介绍了青岛市“人才贷”新政策,并获得了与会金、企的一致认可。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创新出台的金融“20条”赋能人才发展,将建立起“人才金”“人才贷”“人才板”“人才债”等联动机制,进一步畅通资本链和人才链。

  升级“人才贷”政策能级,政策力度全国领先

  青岛市从提标、加速、增额、扩面等方面全面升级“人才贷”政策。“人才贷”风险补偿标准由50%提升至80%,发生风险原则上6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和补偿资金发放;同一企业“人才贷”贷款余额限额由1000万元提升至5000万元;支持范围扩大至区(市)级及以上人才工程获得者、人才大赛相应获奖项目。新“人才贷”政策“含金量”更高,力度在全国领先,激励合作银行科学规范投放贷款,参与银行将由2家增至10家以上。

  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开展“人才贷”的银行机构在央行政策工具方面予以“真金白银”的支持,为银行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提高其拓展业务的积极性,扩大对人才和人才企业的信贷投放。同时,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也将在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政策方面支持金融机构助力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并通过“普惠金融青岛行”等活动搭建人才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的常态化平台。

  建立多元融资渠道联动机制,凸显资金集聚效应

  新政策提出,要发挥政府资金引导效应,建立完善“人才金”“人才贷”“人才板”“人才债”等联动机制,满足人才多元化融资需求。创新落地的“人才金”作为市级财政“拨改投”首笔资金,已委托开展市场化运行,另设立奖励资金鼓励创投风投机构跟投人才企业;支持区市级“人才金”采取“投贷结合、投保结合”等形式,实现投资机构与商业银行、担保公司联动互补。开展“人才债”试点,鼓励各区(市)和功能区出台政策,支持人才社区、产业园区为符合债券发行条件的人才企业和人才项目,给予专项增信、风险缓释等政策支持。鼓励各区(市)和功能区探索以专利质押为债券增信,推行“人力资本”证券化项目,探索可复制的人才企业债券发行模式。

  支持人才企业挂牌上市,建立健全拟上市人才企业培育库,鼓励国内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后备入库或“新三板”挂牌的人才企业,各类政府基金或其参股子基金投资的人才企业,以及已获得各类专项财政资金支持的人才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人才板”挂牌。落实人才企业上市挂牌奖补政策,对拟在国内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人才企业,根据上市进程,分阶段给予补助。

  搭建“青岛才赋金融平台”,整合区域金融资源

  青岛市委组织部牵头开发推出“青岛才赋金融平台”,是青岛才赋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链接市发展改革委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联合开发的“信易贷”平台,已接入全市24个部门3000余万条信用数据,形成人才企业在线申报资金需求、平台自动推送匹配金融产品、金融机构线上即时接收融资需求和企业数据信息的闭环式融资对接服务新体系。探索试行“人才有价”评估系统,将人才的综合信用以价值形式呈现,对人才及企业进行多维度、全息化价值衡量,创新以人才价值评估为基础的金融模式。另外,依托“青岛人才赋能中心”,线下常态化开展人才项目路演、金企供需对接、交易洽谈等资本对接活动。依托“青岛创投学院”“蓝海资本学院”等平台,开展融资策略、投资培训、股权激励等资本运作及经营管理课程,加大金融人才培养力度,打造“线上+线下”双轮驱动金融赋能人才发展生态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