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山东

山东省级高层次人才获14项绿色通道服务

大众日报 2019-09-1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为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在山东创新创业环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近日公布山东省省级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事项清单,将在科研、税务、交通、医疗保健、子女入学、职称评审、户籍办理等14个方面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在山东创新创业环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近日公布山东省省级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事项清单,将在科研、税务、交通、医疗保健、子女入学、职称评审、户籍办理等14个方面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在科研方面,山东将以创新券的形式,对省内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创客)团队使用共享科研设施与仪器资源开展的检测、试验、分析、合作研发、委托研发、研发设计、标准制定等科技创新服务予以补助。创新券每月兑付一次,自科技创新服务完成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对于高层次人才比较关心的税务问题,山东明确,高层次人才在办理有关涉税事项时,税务部门提供预约、“一对一”个性化咨询服务,可享受纳税绿色通道服务。从海外引进的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取得的一次性补助,按照国家税收有关规定,免征个人所得税;5年内境内工资收入中的住房补贴、伙食补贴、搬迁费、探亲费、子女教育费等,按照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予以税前扣除。

  在医疗保健方面,高层次人才凭“山东惠才卡”可享受设区的市、县(市、区)指定三甲医院预约就诊、专员陪同、专家诊疗的就医绿色通道服务。符合保健证办理条件的,由用人单位提出申请,卫生计生部门按规定办理保健证,凭证可到保健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费用按原渠道解决。

  在职称评审方面,凡在山东企事业单位工作、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人事关系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均可纳入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规定的范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与公立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享有同等待遇。

  关于交通、旅游服务,也有相应的优惠政策。高层次人才在省内各大机场、客船(轮渡)码头和火车济南站、济南西站、青岛站、青岛北站出行时,凭“山东惠才卡”、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当日当次飞机(客船、火车)票,本人及一名陪同人员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在机动车登记、驾驶证申领审验时,可优先办理;高层次人才凭“山东惠才卡”进入3A级(含)以上景区及国家森林公园实行免票优惠。

  据了解,此前山东省16市已公布首批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事项清单,以进一步增强各地对高层次人才的服务水平,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