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山东

“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开幕

经济日报 2019-08-2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8月20日,首届“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暨第六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在青岛开幕。活动以“智汇青春之岛,博引活力未来”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名古屋大学等130多所国内外重点知名高校的800...

  8月20日,首届“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暨第六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在青岛开幕。活动以“智汇青春之岛,博引活力未来”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名古屋大学等130多所国内外重点知名高校的800余名博士生代表参加,其中海外博士100多名,聚才数量历年之最。青岛市共有103所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驻青高校提供了2703个人才需求岗位。经过现场对接洽谈,来青博士共投递简历1173份。

  

 

  据悉,本次活动是在青岛市引才品牌活动“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基础上,开创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设立“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活动板块,第一次为参会博士打造定制化的分营研修方案,第一次向面向海外高校、科研机构,邀请全球博士参与。活动设置招才引智工作站授牌仪式、市人才政策电子辞典发布活动、人才工作展示、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重点高校和引才机构座谈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考察参观、安顺市宣传招聘等众多板块,活动形式更加丰富,活动内容更加全面,对接效果全面提升。

  近年来,青岛市招才引智工作围绕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建设,引才视野和范围更加开放和广阔,放眼全球,面向国际,尤其是紧盯全球博士等高端人才群体,在全国率先组织举办“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自201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6届。6年来,活动汇集了来自140余所海内外高校共3900余名博士来青洽谈,1800余名博士通过集中活动与岛城牵手。今年大会,更是充分发挥海内外人才服务协会、商会、同乡会等组织力量,向全球博士人才发出邀请,实现参会博士数量与质量双提升。

  “青岛近年来国际影响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也为岛城提供了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重大机遇”澳门青岛同乡联谊会会长张连庆表示,“我们致力于协助青岛搭建对外人才交流平台,创新双边、多边交流机制,助力故乡引进更多的境外高水平人才和人才团队。”

  “本次活动,我们与100余所境内外重点高校进行对接,诚邀境内外博士研究生来青研修洽谈。”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充分发挥招才引智工作站的作用,探索与全球顶尖高校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助力海内外青年博士人才集聚岛城,为我市创新发展吸引一批国际化人才。”

  为促进人才与用人单位高效精准对接,提升双方牵手成功率,本次活动根据参会博士的专业类别与各引才单位的行业类型,青岛创新设置了21个相应领域特点的研修分营。研修营活动围绕引才主题,通过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为青岛市用人单位提供了展示自身魅力、洽谈遴选人才的平台。

  青岛大学研修分营以“博识青大,携手一流”为主题,开展双选洽谈活动,吸引了众多博士人才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分营开放展示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微电子研究院500平米万级洁净微纳加工实验室与500平米传感器交叉学科实验室;以“相约高铁四方·走进中国名片”为主题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分营展示了国家工程实验室、高铁及地铁生产制造现场……

  “传统的招聘活动费时费力,对接效果也不一定好,研修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与参会博士更加充分的双向了解与洽谈的空间,让我们能够更从容的找到真正需要的人才”中车集团研修分营的负责人表示,今年遴选了20余位博士进入集团工作,有效缓解了集团科研人才紧缺的局面 。

  要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让各类博士人才的聪明才智在青岛充分涌流,就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规范有序的工作流程和精准高效的服务机制,让政策供给更加精准,服务供给更加精细,并形成法治化、规范化的机制和制度,确保高层次人才在青岛不但能够“引得来”、更能“留得住”、“用得好”,为此,青岛市人社局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博士人才专项优惠政策:

  进一步简化落户程序,博士凭毕业证即可落户;加大对博士人才在青生活、住房的补贴力度,海内外博士来青购买首套商品房可享受15万元一次性安家费补贴,来青在站博士后2年内可享受12万元生活及住房补贴,出站留青、来青工作的可享受25万元安家补贴,对在青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根据风投公司投资及企业发展情况,市和区政府可按照1∶1比例跟投,上不封顶……这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的出台,解除了各类博士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岛城心无旁骛地安心创新创业。

  “我是2014年参加首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并最终决定留在青岛发展”往届签约代表刘在建博士说,“在青岛的几年里,我充分的感受到了这座充满朝气的城市对人才的包容与支持,岛城优惠的人才新政为我的研究带来的许多发展机遇,这些是我爱上这座城市最重要的原因。”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