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山东

济南为独角兽人才创业提供最高1亿元资助

济南日报 2019-06-0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济南市委市政府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了《济南市培育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有关情况。

  济南市委市政府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了《济南市培育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有关情况。

  《行动计划》对济南独角兽梯队企业认定标准作出明确界定。独角兽企业是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10年以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准独角兽企业是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8年以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3亿美元的高成长性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是指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5年以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亿美元的高成长性企业。

  省工信厅近期发布的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公示名单中,济南共有10家企业入围,其中华熙生物是全省两家入围的独角兽企业之一,成为济南首家独角兽企业;韩都衣舍、山大地纬等9家企业成为济南首批准独角兽企业,占全省入围企业总数的53%。

  《行动计划》提出,济南将着力构建国内一流的独角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成为具有高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孵化基地;培育一批独角兽、准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力争实现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接二连三,估值在3亿美元以上的准独角兽企业超过10家,估值在1亿美元以上的潜在独角兽企业超过30家。

  《行动计划》提出,以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等为重点,建立独角兽企业动态培育库,形成独角兽企业后备体系和培育梯队。重点在建立认定机制、完善孵化培育载体、加大招商引资等方面出台具体奖励措施。对独角兽企业,奖励金额为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30%,最高2000万元;对准独角兽企业,奖励金额为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40%,最高1000万元;对潜在独角兽企业,奖励金额为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50%,最高500万元。

  此外,对经权威机构认定的独角兽企业高管在济创办企业并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的,按照济南市顶尖人才集聚计划,经一事一议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独角兽及其培育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可根据《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试行)》认定为领军人才,按规定享受《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相关政策。经认定的领军人才可按规定选择申请人才安居房、人才公寓、购房补贴和租赁补贴中的一种安居方式,享受本地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其子女(含孙子女、外孙子女)可申请在本市工作地或居住地就读,按有济南市正式常住户口对待,由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招生政策,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妥善安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