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陕西

陕西省宝鸡市以人才集聚推动优势产业崛起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09-1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年来,宝鸡市围绕建设装备制造业名城,坚持把人才和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战略,多渠道引进产业急需高端人才,搭建研发平台,推进科技创新,实现了以产业带动人才引进,以人才推动产业发展“同频...

  近日,全国第十三届激光加工产业年会在陕西省宝鸡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等50余位专家、300余位业内人士齐聚宝鸡,作辅导报告,交流研讨,深入企业调研。这是宝鸡市开展校地合作,柔性引才借智活动的一个缩影。

  作为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近年来,宝鸡市围绕建设装备制造业名城,坚持把人才和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战略,多渠道引进产业急需高端人才,搭建研发平台,推进科技创新,实现了以产业带动人才引进,以人才推动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助推新材料、装备制造、机器人制造等优势产业不断崛起。目前全市工业企业达到6200余户,涵盖35个门类、224个行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064亿元,占GDP47%。

  校地合作引才借智

  针对宝鸡工业发展实际以及一些企业技术落后、竞争力不强、经济效益下滑的现状,宝鸡市精准对接产才需求,不断完善校地合作柔性引才机制,确定每年五月份为“活动月”,开展“一把手”进高校院所活动。市委书记多次带队到清华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拜访洽谈、签约合作。

  清华大学是与宝鸡市最早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自2012年11月以来,共组织6批116名清华在校研究生来宝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与宝鸡高新区合作,实施了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高温气冷实验堆项目;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与宝鸡巨成钛业合作,实施了“钛汽车零部件项目”。目前,全市先后与96所高校院所开展校地人才、技术、项目交流合作。

  积极开展“院士专家宝鸡行”“企业老总高校行”“专家教授企业行”等活动,通过举办论坛、展览会等形式,邀请院士、专家、教授到宝鸡、到企业作辅导报告,为企业把脉问诊,突破技术瓶颈,推进科技创新。今年以来,先后举办“智慧宝鸡”传感器科技产业发展论坛、中国(宝鸡)国际工业品采购展览会、中国钛谷国际钛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展会论坛,累计柔性引进中省高层次人才113名。

  搭建平台助力“智造”

  一个几百斤重的车桥铸件,要把毛坯飞边打磨光滑,靠人工一人一天最多打磨20件。而在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宝鸡创新中心,机器人对一个铸件进行三维立体扫描,做标准数据比对后,只用5分钟就完成了一件产品打磨。据该中心负责人尚立兆介绍,中心背靠的技术支撑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教授团队,把先进的制造技术与宝鸡装备制造业紧密结合。

  一个个新成果、一个个新技术,这些都是宝鸡市为人才搭建创新平台,提高企业研发能力的结果。近年来,宝鸡市依托钛产业、传感器、石油、机床等优势产业和宝钛集团、宝鸡石油机械等龙头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先后在数控机床、智能制造、3D打印等领域新建研发平台93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160个,其中国家级研发中心及分中心17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62个。

  搭建人才创新平台,加大企业研发投入,使得宝鸡企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日益明显,在深海、深空、高铁、钛及钛合金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先后组织实施“8000米钻机”“蛟龙号潜水器球壳”等重大科技项目541项。人才助力,宝鸡工业正由“制造”向“智造”升级。

  精心培育技能人才

  技能人才是企业生产的技术骨干和主力军。作为工业城市,宝鸡市历来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市县财政每年列支5600万元,开展“订单式”“基地式”培训,一方面为宝鸡企业定向培养高技能人才3万人次,另一方面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培训机车乘务和检修高级技师4300人,为非洲肯尼亚培养铁路司机1800人,让宝鸡技工遍布全国,走向世界。

  连续13年举办全市技能大赛,积极培育“大师工作室”,大力营造比学赶超、老带新、传帮带的良好氛围。全市共建成国家级“大师工作室”6个、省市级12个。目前,宝鸡市已注册“宝鸡技工”商标,着力打造“全国知名技工品牌”。

  今年3月,宝鸡市又启动实施“宝鸡工匠计划”人才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技术技能人才600名,推动“宝鸡技工”品牌再升级。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