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青海

青海探索实施“人才+”行动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06-0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年来,青海省委组织部探索实施“人才+”行动,以多种形式,发挥人才作用、服务贫困群众,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近年来,青海省委组织部探索实施“人才+”行动,以多种形式,发挥人才作用、服务贫困群众,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五年来,全省累计减贫90.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24.6%下降到2018年底的2.5%。

  “人才+大数据”,实现扶贫有“数”、脱贫有“据”。针对贫困户状况掌握不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工作监管不及时等问题,积极打造科技网络人才团队,专业培训1500多人、建成634个信息服务站,搭建省、市(州)、县、乡镇、村五级互联互通“青海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通过基础数据管理、动态监测、数据分析、监督管理、在线指挥五大模块,提供事先预警、事中监控、事后评估等功能,全方位、全过程监管扶贫情况和扶贫成效,实现精准扶贫“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依数据行动”目标。

  “人才+科技服务”,以“第一生产力”激活群众内生力。围绕提升扶贫对象自我发展“造血”能力,实施“科技人才支撑行动”,借助厅州会商、对口援助等机制,促进科技、人才、资金等要素向基层及贫困地区聚集,2018年选派1000名“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深入全省39个贫困县,重点围绕油菜、马铃薯、蚕豆、青稞等高原特色十大农牧业产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育科技扶贫示范户、打造科技示范基地,帮助贫困群众拓展就业渠道。累计引进新品种177个,推广新技术217项,建立示范基地90个,培训贫困农牧民7.4万人次,培养技术骨干3000人、致富带头人3951人次。

  “人才+送教上门”,扶贫扶志“从娃娃抓起”。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每年从省内东部地区选派1000名教师,帮助青南地区充实中小学教师力量、提升教学质量;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培训双语教师8.65万人次,全面提高民族地区教育教学质量;采取异地办班方式,向东部发达省市输送农牧区高中阶段学生6000余名。建成名师学科工作坊,组织名师送教、送课679次,2200余名农牧区教师跟岗研修,提高乡村教师素质能力。探索“大学—政府—地方学校”三位一体管理模式,输送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师生到藏区基层中小学顶岗支教。组织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市部分区县学前教育专家、幼儿园骨干教师等,对农牧区4246名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开展“送教上门”式培训,覆盖面达90%以上。目前青海已构建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资助体系,全省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96.8%。

  “人才+特色产业”,把资源“魅力”转化为脱贫“实力”。大力培养文旅人才,把青海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生物资源转变成助推精准脱贫和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依托“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大力提供“订单式”培训服务,让更多的贫困户学会自力更生,培育自身“造血”能力。近三年来投入“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培训资金6609万元,举办培训班330期,实现全省各县、乡文化人才培训全覆盖。聘请专家授课,举办唐卡、银铜器制作、和日石刻等项目培训31期。全省各州均建成了以唐卡、藏绣、手工艺品制作等为主体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大量吸纳当地和周边群众就业。全省直接或间接从事文化旅游产业的人员超过106万人,全省243个旅游扶贫村中的131个村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脱贫摘帽。依托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光谦院士领衔100多名专家团队,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产业,增加“三区”农牧民收入。研发的系列春油菜品种已成为我国春油菜区主栽品种,在省内种植面积达150余万亩,实现农民收入15.72亿元。

  “人才+健康保障”,严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省实施“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优先为深度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招聘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全科医生,依托培训项目,每年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训300名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持续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2018年组建783支卫生计生人才工作队3600余人,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送政策”义诊活动,累计义诊和免费健康体检5万余人次,救治230名贫困大病患者,随访1.3万余名慢性病患者,开展宣传活动510场次。依托青海省“人才小高地”平台及青海大学双聘院士机制,建立“陈孝平院士工作站”和“董家鸿院士工作站”,组织专家深入农牧区实施“包虫病清零”救助活动。采用“管理干部+技术人才”选派模式,安排12家省级公立医院150名专业技术人才支援青南地区14个县级公立医院。打造医联体人才共享模式,创建省级公立医院与市县医院之间协同、科室与科室之间协作、医生与医生之间合作、医生与患者之间互动的新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基层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目前已建成医联体95个,覆盖339个乡镇以及社区医疗机构,下派医疗技术人才9671人次,全省29个县县域内就诊率达80%以上,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由2016年的7.8万人减少到目前的1.4万人,减少82%,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