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吉林

吉林:打出拴心留人“组合拳”

光明日报 2024-01-0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作者:本报记者 任爽 本报见习记者 许天舒《光明日报》( 2024年01月04日 01版)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56】

  “从湖北来到吉林,我看重的是这里卫星产业发展的前景、是这里对人才的重视。”在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卫星运管技术研究室主任李峰对记者说。

  几年前,长光卫星自主研制的我国首颗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带动了吉林卫星装备制造业的跃升,这让李峰萌生了到吉林一试身手的想法。“在这里,我找到更能施展才华的舞台!”李峰告诉记者,他的团队研发出一套卫星运管系统,破解了大规模星座运行管理及任务规划的技术难题。

  近日,长光卫星发布岗位需求190个,接收简历超14000份。长光卫星的人才热,是吉林近年来人才工作成效的缩影。

  人才外流,曾是制约吉林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受产业环境等因素制约,高校毕业生大多倾向“雁南飞”,留下、引进的人才,也是一有机会就想着走。

  如何才能拴心留人?吉林在实践中认识到,人才政策不能“撒胡椒面”,而应聚焦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发力!围绕重点产业所需,吉林打出了一套人才政策的组合拳。

  对高端领军人才,吉林着力为其创新创业提供便利,发挥其点燃产业振兴冲锋队的作用。

  在长春市院士创新创业引领区,便携式激光通信系统引起来访者极大兴趣。“这一系统靠光就能实现自由高速通信,是姜会林院士团队深耕激光通信领域多年的成果。”团队持股公司总经理宋延嵩告诉记者,在政策护航下,仅用5年,公司就发展起来了。“2023年,我们又获得1000万元的院士创新创业引领区专项支持,准备把外包的生产环节也落回吉林,让光电产业的根在这里扎得更深。”

  服务高端引领人才,吉林出台了“人才政策升级版”,为领军型科学家配备“人才秘书”,为高层次人才配备“人才专员”,推动院士等高端人才领衔的重点任务、重要项目、重大工程加速落地。

  对中坚骨干人才,吉林创新运用“科创专员”等方式,激发其创新创造活力。

  得知自己当选“科创专员”,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俊梅很高兴。此前,刘俊梅和一家食品企业开展项目转化合作。“但有人认为我们做的不是正统科研项目,不允许拿企业的报酬。”名正言顺后,刘俊梅团队迅速研发和孵化出5个产品项目。

  2023年初,吉林省实施科技人才助力企业创新跃升三年行动,每年从高校院所选派科技人才担任“科创专员”,政策规定可谓“干货满满”:在企业的工作业绩可作为职称评聘、人才分类评定的重要依据;在企业的工作经历视同基层挂职经历……

  对青年后备人才,吉林通过精准培养,助力其成为重点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从吉林大学红旗学院“人才培养定制班”毕业后,朱可夫进入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成为一名青年开发员。谈起红旗学院的学习经历,朱可夫称赞不已:“学院导师都是中国一汽各领域的优秀专家和管理人才,课程内容与未来工作紧密结合。”前不久,在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展前,入职刚一年的朱可夫就被委以重任——协助制定企业参展的前期技术统筹方案。

  2022年起,吉林先后立项培育汽车、新能源、智能制造、碳纤维等45个重点产业领域的“人才定制班”,为产业发展储备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

  吉林的努力获得了回报:2023届高校毕业生留省就业人数超过13万人,留省率超过60%,连续三年正增长。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4-01/04/nw.D110000gmrb_20240104_2-01.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