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江西

创新引才机制!赣州探索建立市直人才编制周转池

2022-10-22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赣州市在全省首创“企业引才用才、事业单位留编”引才机制,出台《赣州市市直人才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打通企业引才用编渠道,保障主导产业、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助力打造人才汇聚高地。

  今年9月,赣州市在全省首创“企业引才用才、事业单位留编”引才机制,出台《赣州市市直人才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打通企业引才用编渠道,保障主导产业、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助力打造人才汇聚高地。10月20日,赣州市政府新闻办、市委编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建立市直人才编制周转池工作情况,并就社会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我市哪些单位可以使用人才编制周转池的人才编制?对人才编制的使用对象有哪些具体的条件?

  使用单位方面,一是职能饱和、工作任务重,且单位空编在1名及以下的市直事业单位,可申请使用人才编制;二是市主导产业和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相关企业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优秀人才,愿意履行承担市属高校、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技创新研究及人才培养任务的,可使用人才编制保障用编需求。此外,我市高校和公立医院已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其申请使用人才编制按照编制备案制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使用对象方面,为引导企事业单位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向更高层次人才看齐,按照市委人才办的人才分类指导目录,根据不同人才层次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市直事业单位使用人才编制引进高层次人才需符合D类以上人才条件(即获得博士学历或正高职称以上以及在专业技能上有相当层次等高层次人才),引进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需符合E类以上人才条件(即获得硕士学历或副高职称以上以及专业技能有对应水平等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用编引才参照最新的《赣州市人才分类目录》要求,使用人才编制引进的人员需符合D类以上人才条件。

  我市市属事业单位和相关企业在申请使用人才编制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项?

  (一)市直事业单位方面:市直人才编制周转池按照“计划单列、动态调整、循环使用”的原则管理。市直事业单位在提出使用人才编制申请前,在附引进人才基本条件、工作岗位情况等材料的同时,还须制定编制腾退方案,书面承诺在规定时限内逐步腾退人才编制。对人才编制使用期限进行了明确,原则上人才编制用于引进D类以上人才使用期限不超过5年,引进E类人才使用期限不超过3年,使用期满后,人才编制予以收回。收回的人才编制仍纳入市直人才编制周转池,继续周转使用。

  (二)企业方面:为简化人才编制申报程序,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确需使用人才编制保障的,在征求人才意见后,由企业直接向市委人才办提出申请,按照“对口对等、双向选择”的原则,市委人才办会同落编单位主管部门对引进人才进行考核,符合条件的,由市委人才办直接抄告市委编办批复下达人才编制,办理相关入编手续。

  在市直人才编制周转池管理上,人社部门有哪些具体举措?

  一是开通引才“绿色通道”。主导产业、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需要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单位编制不够的,可使用人才编制,通过直接面谈的方式引进D类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下达至市直事业单位的人才编制纳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可作为核定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结构比例的基数。

  二是给予编制池人才多层次保障。对愿意履行承担市属高校、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技创新研究及人才培养任务的,综合高层次人才专业特点和个人意愿,按照“对口对等、双向选择”的原则,编制关系落在市属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等待遇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三是编制池人才同步享受职称评审政策。纳入人才编制周转池管理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职称,可在按周转池人才申报编制核定的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结构比例空岗范围内进行申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