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江西

江西省人才基金服务高端人才纪实

江西日报 2019-09-02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江西紧盯高端人才引进,以产业化为导向,由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创新设立江西省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让高端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真正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在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中,“等不起、坐不住,更慢不得”是各地对高端人才抢夺心态的真实写照。如何做到人才强省?

  江西紧盯高端人才引进,以产业化为导向,紧扣“用好人才”这根弦,由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创新设立江西省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以下简称“省人才基金”),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让高端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真正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统计显示,从2017年9月成立至2019年8月出资完成,省人才基金(一期)已累计设立10支人才子基金,基金注册规模达16.04亿元,完成11个项目总计7.59亿元的投资落地。

  破融资痛点,人才项目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总是“风投不敢投,银行不敢贷”,这是业界普遍遇到的难题。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和胜博士率领团队经16年潜心研发,开发出近20个在研新药,数个1类新药已进入临床试验。虽手握沉甸甸的研发成果,张和胜却面临成果转化的融资困境。

  2019年1月,省人才基金旗下的子基金——赣州真灼医药创新人才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完成2.0001亿元出资,其中省人才基金出资6000万元,省财政投资集团出资4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0001亿元,用于支持张和胜的赣州和美药业公司落地。一个多月后,公司40多亩项目用地进行平整,预计2020年底可试产,首期投产的就是抗肿瘤片剂。

  这是省人才基金服务高端人才的一次生动实践,但受益的远不止张和胜一人。省人才基金开创性地借助省内外优秀投资机构,以股权投资代替以往政府直接补贴,通过发起基金,为高端人才的项目提供从资金供给到技术支持、市场开拓、产品研发等综合金融服务。

  两年运作,省人才基金良好的人才集聚效应及科研成果孵化效应逐步显现——11个已落地的项目涉及“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名、“青年千人计划”专家1名、“江西省院士工作站”1个、其他专家7名,让他们的项目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促项目落地,新兴产业在江西开花结果

  省人才基金运行以产业落地为导向,严控风险,注重实效,推动新兴产业在江西开花结果。

  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等单位筛选和推荐人才项目,严把项目的创新性和技术性审核,并做好储备项目入库认定工作。负责运营省人才基金的省财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招募和筛选优质基金团队,用市场化手段实现高端人才与基金团队精准匹配,最终实现强强联手、共同发展。

  “不同于追求短期收益的社会融资,因为省人才基金对立足长远的、前瞻性人才项目的投入,才让我们的院士工作站这么快走向正轨。”江西一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王义凤如实说。该公司多年前组建了一支由中国科学院闻邦椿院士、长江学者覃文庆教授、闽江学者印万忠教授等20余名海归专家学者为中心的科研团队。此前院士工作站靠企业分拨利润来运营,软硬件投入迟缓。省人才基金投入后,院士工作站软硬件引进步伐和研发成果转化明显加快,原本专注浮选含金尾矿的一元公司明年将上线镍、钴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推动尾矿综合利用效能大幅提升。

  育经济增长点,高端项目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做好人才工作,引进是前提、留住是关键、使用是根本。

  省人才基金依托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集聚高端人才团队,以产聚才,以才兴产,实现了人才和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全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4月4日,省人才基金旗下的子基金——总规模2.301亿元的德兴意发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完成项目首期出资。该基金专项投资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其创始人周炳博士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从事低温氮化镓材料生产和发光器件开发的研究,研究成果属国际首创。

  德兴意发基金的落地推动了周炳的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落地。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并有望在5年内形成产值过200亿元的芯片电子产业集群。

  据悉,省人才基金投入的项目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正逐渐成为江西经济发展的关键着力点。

  今年7月,总规模为7.5亿元的省人才基金二期获批设立,截至目前,已注册设立两支子基金,储备包括江西江钨稀有金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谷森医药有限公司等在内的数十个项目,靶向发力全省人才与产业的融合,推动人才强省建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