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江苏

常州:以人才安居之“优”支撑城市发展之“进”

2022-08-0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实现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

  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全力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让天下英才在常州遇见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是常州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要任务。

  为助力实现“广纳天下英才”的目标,一年来,常州从人才公寓建设这一“小切口”入手,持续赋能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做好引才聚才这篇“大文章”,用最大的诚意、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服务,实现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

  筑巢引凤来栖,让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无忧

  位于光伏产业园内的常高新漫柏未来人才社区,是常州首个挂牌的五星级人才公寓。项目由闲置多年的国展青年公寓改造而来,在市委组织部牵头、常州高新区和漫柏集团通力合作下,仅用短短一年时间即建成投运,形成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才引育多赢局面。

  这处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人才社区,除3000余套可供“拎包入住”的公寓,还配备了创业孵化器、文化创意园、路演大厅、共享办公场所等设施,为人才创新创业保驾护航。为适应青年人的生活需求,社区还设置了秋白书苑、健身房、电竞房、桌游室、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生活娱乐设施,让人才在常州有乐居生活、无后顾之忧。

  目前,这里的入住率已超九成。

  在蓬勃起势的“两湖”创新区,西太湖国际人才社区内,不仅共享办公区域配备齐全,能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创业基地和企业配套咨询服务,还配有精通中英双语的管家,为海外人才提供出入境签证咨询、法律咨询、就学、生活等多方面服务;“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内,8栋26层的人才公寓楼和1栋多功能人才服务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计划今年10月正式运营,为园区内高校、科研院所、科创企业的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全面、高端、国际化服务。

  除了多个“大而全”的人才社区,更多“小而美”的人才公寓在全市星罗棋布。

  地处中心城区的钟楼区慧客大厦人才公寓,已于今年3月底投入使用,目前入住率近80%,集人才公寓、创客空间、共享空间、配套商业、总部办公等为一体,交通便捷,周边商业娱乐设施齐全,更便于人才融入常州;位于天宁区郑陆镇中心地带的申达人才公寓,可满足400人入住,服务周边十余家规上企业的人才住宿需求。

  筑巢引凤栖。

  常州市提出,未来三年要建成人才公寓10万套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人才公寓6万套(间),竣工3.5万套,入住2.7万套,入住率超过77%。

  完善体制机制,下好引才聚才留才“先手棋”

  人才对城市发展是刚需,安居对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来说也是刚需,因此,加快建设人才公寓是引才聚才留才、提升城市发展后劲的关键举措。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部署、高质量推进。 去年以来,我市已经逐步探索形成了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牵头抓、板块领导挂帅抓、各部门协同抓的机制,创新推出星级人才公寓评定激励办法,各地探索出台了人才公寓建设管理办法等政策,形成了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推进机制和人才公寓从开工、验收到入住全流程标准化、系统化、制度化的工作体系。

  盘活资源。常州市坚持向存量要空间、向创新要效益,改革创新盘活国有存量资源、企业低效资源、社会闲置资源,实现了人才公寓建设与城市更新、产业发展、社区提升、人才引育的有机融合。新北区建成投运的近9000套房源均为存量盘活,成为存量焕新增益的“先行者”。其中,我市利用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人才公寓的经验做法,被住建部发文向全国复制推广。

  梯度供给。常州市立足人才多元需求、产业多元布局、资源多元差异,开发了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人才公寓产品体系,覆盖了择业青年、蓝领工人、白领人才、领军人才、外籍人士等各层次人才安居需求。如创新建设“青年驿站”,对短期来常、求职面试、课题调研的青年人才给予7天到3个月免费入住、就业推介等综合服务,承担起人才留常“第一站”使命。

  市场运作。常州市坚持专业化运营,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公寓建设、运营、管理中的专业性、竞争性、导向性,探索“国企主导+市场运营”、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与商务酒店合作共建等合作模式,实现了政府、社会、市场、人才多方共赢。

  优化人才生态,搭建青年人才成长之梯

  最新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常州就业景气指数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二,省内排名第一。同时,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单中,常州位列第25位,较上年上升1位。

  良禽择木而栖。“景气”的背后,是常州在人才公寓磁场效应持续增强基础上,汇聚多方合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形成了超强人才引力。

  一年多来,常州坚持既打造舒适舒心生活空间又构建高效便捷服务体系,设立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公寓服务专窗等,受理人才入住、资金拨付、服务保障等业务,让人才公寓成为引才留才的优质资产。

  人才公寓“三年免费入住”,是我市拿出的又一张爱才助才诚意名片。去年,我市出台《“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分层分类提供购房、租房资助和生活资助,并推行“非申即享”“直达兑付”。

  此外,常州还常态化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加快建设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建设创客空间100万平方米以上,推进“龙城青年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三年内扶持大学生创业6000人以上,创业带动就业1.8万人以上,征集大学生创业项目450个以上,资助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300个以上,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解决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搭建青年人才创新创造的成长之梯。

  据统计,2021年全市引进人才10.6万人。今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常州依然实现了引进人才4.2万人、在常高校留常参保就业人数增长81%。

  城市因人而兴,产业因人而盛。我市通过人才与产业的良性互动,持续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天下英才汇龙城、创新创业在常州”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发展扩大。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