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湖南

湘乡市人才新政解读:筑巢引凤 求贤若渴

2022-09-1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湘乡市发布的“1+10”人才新政,旨在招揽推动“三大进位工程”的高精尖人才。

  加快转型发展的湘乡求贤若渴。

  “十四五”期间,实现“三大进位工程”是湘乡市的重要发展任务。“经济进位”工程目标:挺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城市进位”工程目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园区进位”工程目标:打造国家级经开区。

  9月8日,湘乡市发布的“1+10”人才新政,旨在招揽推动“三大进位工程”的高精尖人才。我们梳理发现,“1+10”人才新政的核心是“1”,即《龙城人才行动计划》,该计划涵盖人才集聚、人才培育、人才支持、人才创新和人才服务5大项目、共计24条政策。

  五大项目优待人才

  人才集聚项目,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创新创业团队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前者按照其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成效,分为顶尖人才团队、杰出人才团队和优秀人才团队,分别奖励补贴500万元、100万元和20万元;后者分为A、B、C、D四类,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和10万元。

  此外,对新进入湘乡市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工作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学历毕业未满三年的青年人才,以及引进到湘乡企业工作的外国人才,都给予奖励和生活补贴。

  人才培育项目,主要奖励为湘乡培养和输送产业人才的中高职院校和获得省市及国家级荣誉的优秀企业家、乡村振兴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同时,对年税收30万元以上或带动就业20人以上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和年税收50万元以上或者带动就业30人以上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奖励。

  人才支持项目,主要对搭建引才引智、人才交流合作、人才创业金融服务平台进行奖励。例如对企业新建成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科研项目支持;对新认定的湘潭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予最高20万元资助;对新设立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科研项目支持等。

  人才创新项目,主要是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人才服务项目则主要对新引进的人才在落户、购房或租房、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配偶就业等方面的优待政策。

  四大行动推动新政落地

  湘乡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湘乡市将开展以“湘恋英才,携手乡依”为主题的四大行动,推动“1+10”人才新政落地落实。

  一是引才聚智行动,包括组织企业高校行活动、组织“智汇潇湘,鸿雁之约”活动、组织双招双引活动和组织项目路演活动;二是培育培优行动,包括青年人才培养、人才工作室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三大计划;三是优质服务行动,包括开展人才评定工作、组建专家服务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和打造人才服务“家”品牌;四是集中宣传行动,通过全媒体矩阵推送人才政策。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