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湖南

娄底人才新政拴心留才

2022-07-1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用含金量高、普惠面广、突破性大、诚意度高的人才新政招贤纳士。

  拿什么招揽人才?

  作为全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娄底市的做法十分给力:用含金量高、普惠面广、突破性大、诚意度高的人才新政招贤纳士。

  又到毕业季,娄底各地求贤若渴,229家用人单位提供引才岗位1886个,抛出的“橄榄枝”涉及工商管理、计算机、医学、教育学等多个专业。

  新政频出,千万真金揽英才

  今年娄底再次在长沙举办招才引智活动。

  “人才新政干货满满,我愿回来建设家乡。”5月22日,兰州大学毕业的曾同学在娄底市人才“摊位”上递交求职申请。现场,和她一样青睐娄底的还有1317名求职者。当天,娄底发布人才新政36条,推出实施高端人才引领、青年人才储备、技能人才支撑、乡村人才振兴等8大方面36条举措,用政策硬件吸引优秀人才“落地生根”。

  对新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等,最高奖励补贴150万元,最高给予30万元购房补贴;对重点领域紧缺急需人才及团队,最高补贴200万元或最高1000万元项目资助……千万资金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是娄底“广聚天下英才”的魄力、“好贤而能任”的诚意。同时,娄底放宽用人单位人才认定权限,建立以实际贡献为导向的举才制度。

  筑巢引凤,“一把手”抓“第一资源”

  “公司分的别墅比较偏,是否可以帮孩子申请读中心城区学校?”3月3日,涟钢人才工作座谈会上,河南籍博士郭德福说。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忠阳当场表示:“你们是娄底高层次人才,这些问题,我们来解决。”为解决高层次人才生活方面的“关键小事”,娄底出台一系列措施筑巢引凤拴心留人。

  6月3日,冷水江“锑都青年人才驿站”揭牌,为25名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就业指导和城市融入等服务。冷水江市规划筹建800余套人才公寓,300余套已建成毛坯。

  真情实意打动人。娄星区完善区四大家领导和成员单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联系专家工作制度,出台“人才新政24条”服务人才。双峰县开展“突出贡献人才评选活动”,健全以能力、实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制。

  今年以来,娄底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全体市领导来到人才中间解决实际问题,把政策送进企业、送给人才,推动形成“娄底爱人才、人才爱娄底”的浓厚氛围。

  事业留人,“材料谷”里乾坤大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把娄底调进A类地区进行绩效考核,与长沙、株洲等7个市州同台竞技。

  新起点为吸纳人才打下坚实产业基础。娄底“材料谷”拥有规模以上材料企业247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26亿元。

  待遇招人,事业留人。娄底经开区打造千亿级高端钢铁产业,领航先进制造业发展;冷水江依托冷钢原材料优势,建设全国最大的高强度紧固件生产基地;娄星区发展百亿级钢铁新材;涟源构建三一路面机整机输出产业基地;新化倾力打造“电子陶瓷之乡”;双峰专攻特色农机研发生产……娄底“材料谷”,人才大舞台。

  “起初我们研发出斜盘活塞压缩机,几乎没企业愿用我们的产品。在娄底,我看到了希望。”娄底文昌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徐骏介绍,如今,文昌科技每年为华达汽车空调有限公司供应产品货值超1000万元,华达公司斜盘活塞压缩机不再依赖国外进口。

  院士“代言”,人才洼地聚英才

  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和优势产业,娄底创新资源不断聚集,引入院士专家团队4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4个,成立国家电子陶瓷检测中心、先进钢铁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中分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6家,建成市级及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03个;首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园落户娄底,涟钢云数据中心投入使用。

  娄底先后走出了12位院士,刘少军、王汉中、谢建新等院士纷纷为家乡人才新政“代言”。“各领域的人才融合起来、聚合起来,在娄底生根发芽。”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说。

  截至目前,娄底引进各类人才29.9万人,分类认定50名首批高层次人才并发放“湘中英才卡”,持卡者将在政务办理、配偶就业、休假考察、创新创业等8个方面享受更好服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