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湖南

长沙21条新政支持“种业硅谷”建设 人才最高可获亿元项目资助

中国新闻网 2019-05-2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日前,“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发展规划及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会议透露,长沙将以21条支持政策真金白银助推“种业硅谷”发展,其中对产业发展有重大贡献、能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种业领军人才及团队,...

长沙21条新政支持“种业硅谷”建设人才最高可获亿元项目资助

  日前,“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发展规划及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会议透露,长沙将以21条支持政策真金白银助推“种业硅谷”发展,其中对产业发展有重大贡献、能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种业领军人才及团队,最高将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

  近年来,长沙市围绕打造“种业硅谷”的战略目标,聚焦生物育种基因技术产业链,出台了人才新政22条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吸引了隆平高科和华智生物等100余家优质种业企业纷纷落户长沙,形成了200亿元产值的完整产业链,以芙蓉区和隆平高科技园为主阵地的“中国种业硅谷”初具规模。

  当日,《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发展规划(2019-2025年)》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加快建设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规划》和《意见》)同时发布。

  《规划》明确,“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的空间总体布局以“一园”为核心区,以“六镇”为拓展区,以“多基地”为辐射区。其中“多基地”即多个省内基地、国内基地、国外基地。省内重点建设若干育种创新基地。国内重点建设海南、甘肃、四川等区域种业基地。国外重点建设亚洲、美洲、欧洲、非洲等洲际种业基地。

  《规划》设定“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的战略定位为“一地两区”,即种业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种业发展最佳生态示范区和种业文化交流展示区。到2025年,要实现“创新能力实现一流、高端人才加快集聚、各类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质效双增”四大目标,届时种业贸易总额、种业总产值、种业关联产业总产值分别达到13.5亿元、100亿元、240亿元,占中国种业市场比例达到40%,将“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建设成中国一流的生物育种技术及产业聚集区。

  为实现《规划》设定的预期目标,《意见》出台的21条支持政策,将从科技、人才、用地、融资、企业集聚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扶持。其中对于种业企业引进的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省市级领军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奖励补贴。同时,分别按200平方米、150平方米、100平方米标准区域同期市场均价给予全额购房补贴。

  此外,由长沙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牵头,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通过股权投资与资金资助结合,对种业领军人才及团队可给予1000万元项目资助;对长沙市产业发展有重大贡献、能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种业领军人才及团队,最高可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席发布会并指出,长沙建设“种业硅谷”有基础、有条件、有希望、有责任,种业不仅是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种业,而是要让种业扎根于田间地头,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种业硅谷”要以解决中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实现造福人类的梦想为动力,实实在在加快发展步伐。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