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湖北

黄冈人才政策呈现3个“新变化”,计划3年内招录万名大学生

2022-09-1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后续,该市将实施三大行动计划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9月9日,黄冈召开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新闻发布会,黄冈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段焱山对《关于实施“才聚荆楚·梦圆黄冈”工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行解读。

  段焱山说,《若干措施》围绕高校毕业生落户、安居、就业、创业、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5条措施。对比省内其他市州和黄冈市以前的人才政策,有3个“新变化”,概括为“537”。

  新增5项补贴

  ——对到中小微企业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可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

  ——对当年新引进、在黄冈城区落户的高校毕业生给予购房补贴;

  ——对在黄州城区就业创业且无自有产权住房的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可给予租房补贴;

  ——对高校毕业生初次在黄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在登记注册1年内,可按带动就业人数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加强对初创企业的扶持;

  ——对大学生初次在黄创业租用经营场地的,可给予场地租金等补贴,帮助创业者降低创业成本。

  新增3项硬核举措

  ——强化高层次人才待遇保障。对在部分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如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就业的高层次人才(含硕士、博士研究生)可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多元分配方式,重视高待遇引高层次人才;

  ——促进技能就业。鼓励高校、职业技工院校联合企业开设“订单班”“冠名班”,对联合举办的“订单班”“冠名班”每年每班分别给予20万元的奖励,既支持职业院校培养更多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又促进职业院校学生留黄就业创业;

  ——深化产教融合,支持在黄高校建立紧密对接我市产业链、创新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学科专业体系,连续三年每年给予1000万元专业建设经费支持市属高校对接重点产业新开专业,突出以产育才、以才兴产,从根本上解决产业发展动力源问题。

  升级现有7项政策

  ——进一步放宽落户限制,高校毕业生可凭毕业证书,在市内稳定住所或拟就业创业地城镇自由落户;

  ——扩大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范围,进一步降低申领条件,让创业者更早更容易获得补贴;

  ——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500万元,属地财政根据实际情况贴息。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或合伙创办企业的,可按每人20万元(最多22万元)、总额不超过300万元的额度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降低申请门槛,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的扶持力度;

  ——加大就业见习力度,扩大岗位募集规模,提高就业见习奖补标准;

  ——将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的扶持资金提高至5-50万元(原来是2-20万元);

  ——将创业培训补贴标准按培训类别调整为300元、1200元、1500元;

  ——放宽事业单位招录条件,市县乡事业单位可采取面试、技能测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急需紧缺的高校毕业生。

  段焱山说,今年以来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黄冈人社部门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首位,以落实政策为主线,以优化服务为抓手,上半年全市通过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招募等途径,录聘用高校毕业生 4625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8476人,发放就业创业补贴1700多万元,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和顶岗实习7248人次。

  段焱山透露,后续,该市将实施三大行动计划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万名大学生招录计划”。深挖机关事业单位职位岗位资源,增加优质岗位供给,扩大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招聘人数,3年内招聘引进一万名大学生毕业生到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

  ——高层次人才特岗计划。继续实施“百万年薪招博”和高层次人才招聘引进工作,3年招聘引进1000名硕博研究生到事业单位工作,享受特设岗位待遇,医学类博士研究生最高年薪可达150万元。

  ——“万名大学生进千企计划”。高频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每年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不少于5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1万个,3年内吸纳2万名大学生到企业工作。

  同时,持续放大政策红利。未来3年安排、释放各类政策资金不少于1.5亿元,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运用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社保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到2025年,全市顶岗实习基地达到500家、就业见习基地达到200家,吸纳到岗实习见习大学生不少于2万人,安排实习见习奖补资金不少于8000万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