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湖北

武汉经开区人才政策“黄金十条”权威解读

2022-06-2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人才强区战略3.0》具体在哪些方面进行了升级?将如何为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再出发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5月27日,武汉经开区发布《人才强区战略3.0》,即人才强区政策“黄金十条”,从人才引育、服务配套等方面,为各类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据了解,“黄金十条”支持对象涵盖9大类人才。其中,对战略科技人才,给予最高1亿元资金资助;对产业领军人才,按照用人单位支付人才年薪的50%,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资助,特别优秀的可给予定制化政策支持;对行业高端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资助;对杰出高管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科技服务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青年创业人才,给予最高30万元创业补贴;对卓越工程人才,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

  实施青年人才“春笋行动”,设立1亿元的中国车谷奖学金,并对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给予最高15万元生活补贴或购房补贴及最高1万元购车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全日制硕士、“双一流”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最高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及最高6000元、3000元购车补贴。

  此外,“黄金十条”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推动产业教授“双百行动”,支持高校院所选聘100名企业高端人才担任车谷产业教授,支持重点企业、重大创新平台选聘100名高等院校、央属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担任车谷产业教授,对车谷产业教授给予最高30万元资金支持。

  在服务配套方面,对符合条件引进、培育的国家、省、市、区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在武汉经开区租住人才公寓的,给予最高3年免租;在武汉经开区购房的,给予政策支持。

  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坚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每年投入超8亿元支持人才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育院士31人,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38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3.6万名,年均吸纳高校毕业生2万人。

  《人才强区战略3.0》具体在哪些方面进行了升级?将如何为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再出发提供强力人才支撑?武汉经开区工委组织部(人才办)负责人就广大人才最为关注的话题,带来权威而详尽的政策解读。

  车谷人才政策“黄金十条”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为加快集聚海内外优质人才资源,支持中国车谷高质量发展,武汉经开区在《人才强区战略2.0》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广泛开展调研、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针对当前国际国内人才新形势,进一步对人才政策进行优化完善、整合升级,推出车谷人才政策“黄金十条”,力求符合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对接武汉经开区实际、体现武汉经开区特色。

  “黄金十条”主要有哪些特点?

  主要有四大特点。一是人才类别覆盖更精准,贴近人才诉求。二是用才体制机制更灵活,措施更实。三是人才服务配套更完善,获得感更强。四是人才工作机制更健全,引才更放心。

  “黄金十条”覆盖的人才类别有哪些?

  战略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行业高端人才、杰出高管人才、科技服务人才、青年创业人才、卓越工程人才、“春笋行动”优秀青年人才、著名社会人才等9大类人才。

  针对武汉经开区产业发展,具体有哪些人才政策支撑?

  1.通过“一事一议”、最高一亿元的定制化政策支持,面向全球引进战略科技人才及团队。

  2.重点引进创新能力或成果转化能力强,有重大发明创造或技术革新,能推动我区重点产业发展的产业领军人才,连续三年给予与人才年收入匹配的资金资助。

  3.对来区创新创业的行业高端人才,给予创业投资或创新资金资助,累计最高1000万元。

  4.支持青年人才来区创业,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创业项目,给予最高30万元创业支持。

  5.对在生产一线直接从事技术指导、技术管理、技术操作,创新能力强的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

  “黄金十条”还重点提到对管理、服务类人才的支持,具体有哪些人才政策支撑?

  1.首次将重大项目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对评定为杰出高管人才的,参照个人对我区贡献程度,给予最高500万元个人奖励。

  2.重点扶持科技服务人才,对金融、投资、人力资源、律师、财税、知识产权、管理咨询等机构有多年工作经验或相应资质的入选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个人奖励。

  “黄金十条”对教育、卫生、文体、乡村振兴等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有什么支持?

  为进一步提升武汉经开区教育、卫生、文体、乡村振兴领域服务质量和水平,将由各相应主管部门制定专项奖励政策,重点引进和培养相关优秀人才。同时,对于在军山、汉南片区工作的教育、医疗卫生人才,由教育、卫健部门给予专项补贴支持。

  青年是新时代的主力军,“黄金十条”对各学历层次高校毕业生有哪些支持?

  对取得普通高校(包括教育部认可的境外高等院校)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毕业6年以内,首次在我区企业全职工作、缴纳社保的博士、硕士、“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包括QS世界大学排名前300的境外高等院校本科毕业生),给予最高15万元、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及最高1万元、6千元、3千元购车补贴。其中,博士可选择提前预支购房补贴用作生活补贴,分3年等额发放。

  如果被评为车谷英才,能否重复享受“春笋行动”的补贴?

  对可享受本办法规定的多项资助资金的人才,按“从优、从高、不重复”的原则给予支持。

  入选车谷英才后离职,还享受补贴吗?

  对未按期到岗工作或在岗时间未达到资助协议规定要求;或项目成果未在区内转化落地;或入选后,三年内发生人才离职、企业注销或被吊销营业执照、终止实施项目等情况的,经园区、工委人才办核实,进行协商退出。人才退出后,取消人才荣誉称号及政策待遇,视人才项目推进情况,依法保留部分或全部收回已拨付资金的权利。

  “春笋行动”购房是一次性发放吗?

  购房补贴一般分两次等额发放。享受补贴用于购房的人才须承诺在取得不动产证书后3年内不上市交易,限制期限内确需交易的,购房补贴应予以退还。

  “春笋行动”的购车补贴有多少?是一次性发放吗?

  对符合“春笋行动”条件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在区内经销商购买本辖区内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并在我区缴纳当年车船税的,分别按照车辆销售价格(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价格)的5%、4%、3%给予一次性补贴,单车补贴金额分别不超过1万元、6千元、3千元。

  “春笋行动”的补贴可以同时享受吗?

  购房补贴和购车补贴可以同时享受。生活补贴仅针对博士研究生,如享受生活补贴,不重复享受购房补贴。

  非全日制研究生如何享受补贴?

  按全日制最高学历享受补贴。

  对于推荐优秀人才来到车谷就业,会有什么奖励?

  设立“车谷荐才奖”,鼓励个人、团体、组织、机构为我区荐才,根据荐才成效与评价情况,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并进行荣誉表彰。对人才企业通过委托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猎聘到年薪50万元以上人才的,按企业支出的猎头服务费用给予50%补贴,最高10万元。

  人才企业每年都有很大的人才需求量,会提供很多岗位,那么在引才方面有无激励奖给予人才企业?

  设立“车谷用才奖”。鼓励用人单位面向全球广泛吸纳人才,根据用人成效与评价情况,给予最高50万元,用于奖励用人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并进行荣誉表彰。

  人才收入专项奖励对象是谁?

  对区内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人才(行政事业等单位人员除外),参照个人上一年度对我区贡献给予收入奖励。

  什么是产业教授“双百行动”?

  支持高校院所选聘100名企业高端人才担任车谷产业教授,支持重点企业、重大创新平台选聘100名高等院校、央属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担任车谷产业教授,推动开展双向科技合作、联合培养人才。

  车谷产业教授能有多少资金支持?

  对车谷产业教授给予最高30万元资金支持。

  人才企业在武汉经开区购买中介服务有补贴吗?

  对人才企业在我区购买中介服务的,按50%标准给予单项服务最高2万元补贴支持。

  我是车谷英才,我的孩子在区内非公办学校就读,可以享受什么补贴?

  对符合条件的车谷英才子女,就读区内非公办学校的,可按照学费30%的标准予以补贴,每名学生每年最高5万元。

  自有住房是如何界定的?

  自有住房是个人出资购买并已领取房屋所有权证的住房。

  什么样条件的人才可纳入安居保障范围?

  1.符合条件引进、培育的国家、湖北省、武汉市、武汉经开区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

  2.取得普通高校(包括教育部认可的境外高等院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6年以内(资格有效期),在我区全职工作、缴纳社保且无自有住房的高校毕业生。

  3.在我区企业全职工作、缴纳社保且无自有住房,35周岁以下的技师资格获得者。

  4.在我区缴纳社保且无自有住房的,40周岁以下来区创业大学生及全职工作的高级技师资格获得者。

  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标准是什么?

  对在我区企业全职工作,入选国家、湖北省重大人才工程的高层次人才,从政策执行之日起,在我区购买首套增量商品住宅,可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购房补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实际购房金额的50%。享受购房补贴的高层次人才须承诺在取得不动产证书后3年内不上市交易,限制期限内确需交易的,购房补贴应予以退还。

  人才租房补贴标准是什么?

  1.对国家、湖北省、武汉市、武汉经开区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租住人才公寓的,免三年租金。

  2.从首次申请起的第一、二、三年(资格有效期内),博士研究生按实收租金的100%、100%、70%给予补贴,硕士研究生按实收租金的100%、80%、60%给予补贴,本科毕业生按实收租金的80%、60%、40%给予补贴。

  3.对在我区企业全职工作、缴纳社保且无自有住房,35周岁以下的技师资格获得者,租住人才公寓的,按租金的60%给予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4.对在我区缴纳社保且无自有住房的,40周岁以下来区创业大学生及全职工作的高级技师资格获得者,租住人才公寓的,按租金的70%给予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针对被评定为高品质人才公寓试点的项目,补贴标准是什么?

  鼓励评定的试点项目降低租金价格,提供更优质的物业服务。试点项目实际租金价格低于第三方评估价格的,按年度对差额部分给予全额补贴,补贴比例最高不超过评估价格的50%,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每月1000元/间,有效期两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