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湖北

合肥国际人才城:聚爱国奉献“双创”人才

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10-0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一年来,合肥国际人才城已初步汇聚各项软硬件设施一流的人才聚集平台,打造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完备的国际人才社区,创立创新生态环境资源优越的创新产业基地。

  10月9日,合肥国际人才城迎来一周岁生日。

  一年来,合肥国际人才城已初步汇聚各项软硬件设施一流的人才聚集平台,打造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完备的国际人才社区,创立创新生态环境资源优越的创新产业基地。

  

 

  合肥国际人才城是“养人”之家,也是“双创”高地。合肥国际人才城坚持以服务高层次人才为导向开展工作,全力构建最优“养人”环境,在成果展示、政务服务、双创引才等方面不断做出探索和努力,实现“首站式”和“一站式”人才精细化服务,打造了“创新创业人才之家”双创品牌,全领域链接各类创新资源,助力科技成果成功转化,招商引智成效初显,集聚一批战新产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一年来,人才城聚焦建设“一个窗口,三大高地”,即:人才工作展示窗口,人才服务高地、人才政策高地和人才资源高地,旨在打造集高端人才服务、创业项目孵化、人才成果展示、资源共享交流于一体,融通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专业人才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承载特色人才服务的国际化“人才之家”,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滨湖科学城等“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提供精准的服务保障,也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保障。

  精细服务 暖心“留才”

  对于高层次人才,合肥国际人才城采取“首站式”和“一站式”服务。

  合肥国际人才城为高层次人才项目建档立卡,按需服务对接资本、技术、人才等双创要素,引进17家第三方专业机构,为双创团队提供创新创业辅导、知识产权、投融资、科技成果转化等配套服务;精准服务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为天地信息网络研究院等项目对接人才、政策资源。

  中国电科38所工业设计创新团队负责人王吉喆介绍:“合肥国际人才城是实实在在地为高层次人才服务,我所的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也是在这办理,效率高、服务好,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综合窗口提供合创券咨询、环球保险代理、融贷通绿色通道、海外出行、特约医疗等‘医食住行’方面的配套服务,非常齐全。”

  合肥国际人才城为战新产业人才搭建事业平台,联合合工大、安大两所高校与摩尔精英等第三方专业机构,与仙湖半导体、四维图新第二总部项目、芯欣智能等重点项目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多方共建高端芯片产学研平台,联合打造人才智库,培养集成电路领域的紧缺专业人才。

  打造品牌 匠心“赋才”

  

 

  合肥国际人才城举办的“创新创业人才之家”系列活动场场爆满,凝聚了一批中科大校友等高端人才。

  中科大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兼安徽校友会秘书长胡韶山介绍说:“合肥国际人才城‘创新创业人才之家’品牌系列活动非常值得参加,汇聚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专家和人才,为校友提供资源对接和交流学习的平台。”

  

 

  “‘创新创业人才之家’对于需要长时间投入研发的高科技中小企业来说,搭建了一个人才服务交流圈,全领域链接各类创新资源,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助力我们成功创新创业。”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副院长、安徽中科美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仲城评价。

  合肥国际人才城全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之家”双创品牌,汇集省院士专家联谊会、省青企协、合肥之友等20家优质社会组织,全领域链接各类创新资源,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助力高层次人才成功创新创业。未来还将围绕院士专家、海归留学人员、高企企业家、青年双创者等不同群体,针对性开展“海归青年私享会”“科大BOSS俱乐部”等人才资源对接活动,打通“人才服务最后100米”。

  

 

  目前已举办 “新经济·新工科”人才培养合作发展交流会、遇见你—海归留学青年创业私享交流会、中科大高新企业家校友创业分享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座谈研讨会等创新创业人才之家七期系列活动,承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中科大国金院科创板论坛、“外国专家屋”揭牌仪式暨新年派对等共近50场的交流活动,涵盖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不同行业,汇聚人才流、项目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人才赋能,为创新创业助力。

  

 

  创优平台 精心“育才”

  合肥国际人才城发挥省外专局挂牌授予的“外国专家书屋”作用,与英国高层次人才创业协会等组织广泛开展合作交流;与德国合肥之友联谊会、合肥高新区赛伯乐中德创新中心签订战略合作,链接德国的科技、人才等创新创业要素,搭建中德交流的国际合作平台;与国际青年文化交流俱乐部建立联系,搭建合肥与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平台,促进双向的人才交流和文化合作。

  

 

  从去年至今,合肥国际人才城接待在肥留学生考察团、墨子论坛华人青年学者代表团、2018年“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海外项目考察团、日本嵌入式软件协会、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马来西亚执政党议员、非洲赞比亚政府来自英法日以等共计十几个国家的外宾友人到访洽谈交流,链接海外创新创业要素,助力人才项目就地转化。

  

 

  招商引智 凝心“聚才”

  合肥国际人才城发挥以才引才的“蝴蝶效应”,通过与中科大等国内外顶尖名校对接,以点带面招引优质人才项目,邀请更多国际人才来肥创新创业。

  哈佛大学学成归来的韩舒欣依托合肥国际人才城创新苑成立新普络德(安徽)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他说:“创业之初,人才城积极协助我们对接资本、场地和资源,可以说非常贴心。”

  积极协助、辅导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西班牙等高校学成归国的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创业辅导、注册、第三方服务对接、宣传推广等全方位创业服务。

  十多年前,黄明乐留学归国,一直在外企从事半导体研发。今年初,黄明乐和团队落地合肥国际人才城,成立合肥仙湖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从事国产化电源芯片的研发生产。

  对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腾讯众创空间等大院大所和国际知名孵化器,招引优质高层次人才项目。“走上门”与外籍人才集聚的企业建立定向服务机制,凝心聚力为人才和项目做好各项服务。目前合肥国际人才城已与名校名企签约项目12个,累计金额4.06亿元。重点跟进项18个,累计金额19.8亿元。

  

 

  未来人才城将以“扎根高新,立足省会,放眼国内,服务世界”的目标,与高层次人才建立密切的交流联系,吸引更多“硅谷科大系、皖籍海归系”双创人才来肥创新创业,搭建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在线服务等功能平台,打造全领域支撑、全要素融合的人才服务生态圈,提升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率,缩短“梦想变为现实”的周期,秉承“人才服务最佳体验、招商引智最优环境、对外开放最广平台”的理念,努力打造华东地区一流的“国际人才之家”,为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和高新区建设国际一流园区不断做出新贡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