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河南

许昌:以“人才洼地”成就“创新高地”

2022-10-22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十三五”以来,许昌引进认定近百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逾千名高层次人才,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居全省第3位。

  “邦之所兴,首在得人。”在1000多年前的许都,雄才大略的曹操三下《求贤令》,广开进贤之路,成为千古美谈。时光越千年。在创业创新的浪潮中,承继魏武雄风的许昌求贤若渴,推出极具吸引力、不断升级的“许昌英才计划”,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许昌引进认定近百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逾千名高层次人才,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居全省第3位。

  古都许昌,在新时代吸引人才的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何在?

  精准引才

  “英才计划”不断升级

  9月中旬,许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向社会传递一系列重磅消息——

  “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体系发布;许昌市人才集团揭牌;100多名首届许昌市优秀专家获得表彰……

  “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投资作为最大投资,把人才工程作为头号工程。”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说,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以“人才洼地”成就“创新高地”,以人才“第一资源”推动发展“第一要务”。

  据了解,2016年4月,许昌以招贤的热忱和求才的渴望发布“许昌英才计划”政策体系,拿出15亿元设立“许昌英才基金”,以“撬动”人才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2019年11月,“许昌英才计划”政策体系升级至2.0版;2022年9月,“许昌英才计划”政策体系再次升级,更新至3.0版。

  “‘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体系,主要包括1个总政策和15个子政策,即‘1+15’政策体系。”许昌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董华介绍,总政策为《关于大力实施“许昌英才计划”助推“五个强市”建设的意见》,主要开展高层次人才集聚行动、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行动等引才聚才“十大行动”;15项子政策主要就是对总政策各项任务的明确细化。

  这套政策体系“含金量”十足——

  引进的人才经认定后,可享受奖励补贴、编制使用、住房保障、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相应支持政策和待遇;

  设立“许昌英才创新创业股权基金”,经评审认定的人才项目,可享受股权基金扶持;

  打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国家、省级技能大奖获得者可直接申报相应系列正高级或副高级职称;

  市直事业单位招聘高层次或急需紧缺人才,在编制使用、招聘手续、岗位设置等方面可享受优惠政策和便捷服务……

  英才聚,城市兴。“许昌英才计划”实施以来,许昌引进和认定四批92个人才(团队)项目、1004名高层次人才,累计奖励资金2.49亿元,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成果数量达到481项。

  亮点频闪

  “以投代奖”支持创新创业

  许昌德通振动搅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进长安大学冯忠绪教授团队,实施的“振动搅拌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填补了全球混凝土搅拌行业的技术及设备空白。

  河南首山化工有限公司引进上海交通大学肖文德教授团队,研发了硅烷提纯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掌握规模化硅烷生产核心技术的企业。

  ……

  “引进一个专家,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这是人才的实力所在、魅力展现。

  “‘许昌英才计划’3.0版的政策体系中,以实施‘以投代奖’为重点,修改制定了《许昌市创新创业人才认定支持办法》。”许昌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冀伟介绍,新旧政策的变化,概括起来就是“三个更加注重”和“两变一不变”。

  “三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以项目引人才。把项目和人才紧密结合起来,无论是创业型还是创新型人才都落到具体项目上,使引进人才更加具体化、项目化。二是更加注重市场化运作。改变原有的直接奖励模式,实施“以投代奖”,以股权的方式进行激励,提升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保证项目实施效果。三是更加注重人才团队。在注重领头人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团队引进。

  “两变”:一是在创新创业人才评价中不再以“帽子”“头衔”确定支持经费、配套政策等。二是取消无偿给予的项目启动扶持资金,改为股权投资。项目投资金额以项目实际投入情况(包括知识产权投入)为基础,由许昌市投资集团与创新创业人才及所在企业协商确定投资方案,原则上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所占股份不应超过企业总股份的10%。需要说明的是,所占股份只享受项目收益和分红,并适时退出。

  “一不变”:对于顶尖人才继续保持“一事一议”不变。对全市产业发展具有奠基性、战略性、支撑性的顶尖创新创业人才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研究确定扶持政策。

  许昌,正以更加高效务实的举措,加快形成“英才荟萃、许君以昌”的生动局面。

  搭建平台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芙蓉湖畔的许昌市商务中心区,为高层次人才打造了一个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许昌市科技大市场打通线上线下,让入驻的各类科技英才、创业精英加速技术创新成果转化……

  为了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许昌市积极引进中科院、清华大学等20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来许昌建立创新创业基地、技术转移机构等,加快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目前,许昌已建成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新组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95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评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752家,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居全省第3位。

  择一城创业,考量的是宜业的“硬条件”;选一城生活,中意的是宜居的“软环境”。许昌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级领导带头联系专家人才,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组建服务项目专班,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铺路架桥;优化服务手段和方法,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创业辅导、就医通道、免费旅游、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待遇落实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筑巢引凤的吸引力,许昌市专门成立人才集团,命名了一批贡献突出的市级优秀专家。许昌市还探索开展了“互联网+人才工作”,设立“许昌英才计划”网站、“许昌英才”微信公众号、“许昌人才工作交流”微信群等,及时对外发布中央、省、市人才政策和工作动态,开通“许昌英才计划”线上申报服务窗口,着力打造集人才服务、政策咨询、申报受理等于一体的网上便民服务平台。

  “许昌英才计划”实施以来,走出了一条“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一流人才创造一流业绩”的发展之路。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获得奖励扶持的人才(团队)项目已实现营收约32.47亿元,贡献税收2.29亿元,带动就业4269人。许昌重才引才的经验做法受到了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史根治说,将继续用海纳百川的胸怀引才聚才,用求贤若渴的心态重才用才,用筑巢引凤的实招留才育才,以人才优势赢得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致力谱写出新出彩的锦绣篇章。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