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河北

借“风”助力河北人才“四提升”

环京津新闻网 2019-05-2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日前,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部际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根据会议审议通过的《2019年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今年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将推进雄安新区人才集聚工程、冬奥人才发展工程、沿海临港产业人才集聚工程、临空经济...

  日前,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部际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根据会议审议通过的《2019年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今年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将推进雄安新区人才集聚工程、冬奥人才发展工程、沿海临港产业人才集聚工程、临空经济人才集聚工程,积极推动政策互通、平台共建、智力共用。

  5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年后的今天,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京津冀协同发展正悄然成为京津冀三地发展的“火山喷口”,喷发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和创新能量。今天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走到了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的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人才的作用更加凸显。《2019年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提出的人才四大重点工程,就是为“新阶段”的发展,打造强大人才支撑。

  雄安新区人才集聚工程、冬奥人才发展工程、沿海临港产业人才集聚工程、临空经济人才集聚工程,这四大重点工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人才保障,必然掀起一场京津冀人才聚合的新时代风暴,建议河北充分利用这场风暴,借“风”助力,打造河北人才“四提升”。

  培育权威专家,提升基础原创水平。河北难有京津对权威专家的吸引力,因此,河北的基础原创水平有一定的差距。如何弥补这个差距,让河北的权威专家大起来、多起来?可以认真研究京津冀一体化人才的四大重点工程。《要点》提出,在推进雄安新区人才集聚工程方面,高标准推进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人才项目合作;启动“中国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建议河北充分利用这个机遇,吸引京津权威专家,培育河北本土权威专家,让河北的权威专家水平实现整体提升,让河北的基础原创水平跨上一个大台阶。河北,应该有更多的权威专家引领河北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贡献。

  打造精英团队,提升群组创新水平。社会的发展告诉我们,单打独斗的伟大发现和创造已经难以实现,团队力量、群组水平,正成为重大发现、发明和创造的主力军。建议河北充分利用这次京津冀协同发展人才聚焦风暴,打造出更多的精英团队,创新群组,为河北的发展打造科技支撑。《要点》提出,要在推进冬奥人才发展工程方面,重点引进一批竞赛组织、场馆运行、训练管理、技术保障等领域高端人才。河北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张家口的天然条件,打造出冬奥会方面的精英人才团队,为京津冀体育事业做出贡献。

  树立人才标准,提升见贤思齐标准。俗话说,水涨船高。新时代,必须树立新时代的人才标准,有了新标准,才能吸引更多的人见贤思齐,提升水平。建议河北充分利用京津冀一体化人才四大重点工程这个机遇,引进新的人才标准,树立高的人才标杆。《要点》提出,在推进沿海临港产业人才集聚工程方面,制定临港产业人才引进、培养计划,集聚港口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航运金融服务和海事司法等领域人才。在推进临空经济人才集聚工程方面,将加大临空产业及服务保障领域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依托世界级机场群打造临空经济人才枢纽。建议河北在完成这些工作中,树立起崭新的人才标准,为河北人才成长提升树立新标杆。

  壮大人才队伍,提升人才整体水平。京津冀四大人才重点工程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然能够给河北带来人才成长的春风。建议河北围绕人才四大重点工程,设计相应的人才激励机制,从而壮大河北人才队伍,提升人才整体水平。《要点》中说,京津冀三地还将统筹区域资源,深化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建设平蓟三兴区域绿色人才共同体和建设西北部生态涵养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这是很好的机遇,示范区建设,改革实验区建设,就是人才的成长区建设,建议河北挑选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加入到这样的园区建设,在建设中培育出大批河北优秀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河北腾飞;在新时代的奔跑追梦征程上,做出“河北贡献”,都需要人才。人才聚,发展巨。人才兴,事业兴。我们期盼,在落实京津冀一体化人才四大重点工程的过程中,河北能够借“风”助力河北人才“四提升”,让河北的人才队伍能够壮大起来,强大起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