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海南

海南:人才“引擎”动力澎湃

2023-03-1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对此,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必须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广纳天下英才,必须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不仅要让人才引得来、育得好,还要用得好、用得活,让各类人才在海南自贸港能够各展其才、各尽其能。

  “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完成过半

  “如今,‘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深入人心,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社厅厅长李锋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当前,海南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急需人才、渴望人才,也具备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

  海南省委、省政府渴求八方才俊共建海南自贸港是真心实意的——

  千方百计吸引人才。2022年12月,省委、省政府启动主题为“聚四方之才 共建自贸港”的“百场万岗”2023年校招活动,全省上千家单位提供2.6万个岗位。截至目前,已有5000多名求职者达成了就业意向,效果好,反响大。

  想方设法留住人才。省委、省政府近年来聚焦人才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定了人才落户、购房购车、医疗保障、配偶就业等政策,为人才成长提供全方位服务。

  持续增加引才热度。3月下旬,海南将在北京、西安、广州、重庆同步举办第二场“百场万岗·四城同办”校招活动;4月下旬,将赴长春、哈尔滨、郑州、南昌等地高校开展校招……

  “2018年‘4·13’以来,海南共引进各类教育人才3万多人,其中高层次人才占到10%,人才总量和素质均大幅提升。”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党委书记曹献坤介绍,我省立足刚需引进教育人才,并通过“冬季小学期”构筑人才使用新模式,搭建柔性引才及人才培养新平台,“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持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坚持‘引育并举’双轮驱动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并借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等平台,打造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升海南自贸港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以真心实意广揽八方人才,“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开展五年来,海南共引进人才 50.9万人,目标完成过半。

  项目育才为人才“开窗”“搭桥”

  夯实自由贸易港人才基础,海南既重视“天边”,也重视“身边”。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为此,海南坚持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并重并行,通过实施南海育才项目等,为人才“开窗”“架桥”——

  在广大农村,海南将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经营者纳入农业系列职称评审,鼓励农民提升专业水平,拓宽成长空间。2021年至2022年,全省165名农民获得农业技术人员职称。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全国政协委员,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副镇长、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说,让人才在农村扎根基层,“就得有好的政策,给人才提供良好平台让其施展才能”。

  “以需求为导向,每年培养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1000名以上,累计选拔培养南海乡土人才250人。”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何琼妹告诉记者,“如今,我们在琼中试点实施‘一乡一名研究生’培育计划,依托海南高校办学力量,为每个乡镇培育一名留得住、用得上,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

  在行业一线,海南持续加大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力度,实施技能提升行动。截至2022年10月,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63.13万人。

  “我们将瞄准旅游服务业、养老家政服务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建筑业等行业,实施专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把技能人才培养纳入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加快培养与产业集群相适应的技能人才集群。建设职业技能评价示范基地和技能人才评价服务管理平台,推进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化建设。”李锋介绍,为了促进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切实加强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培养;二是努力推进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改革;三是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持续稳定技工院校招生规模,提高招生质量。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