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海南

创新“候鸟型”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

科技日报 2019-12-1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以《实施方案》改革创新精神为统领,海南省配套制定、修订《海南省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海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海南省人才医疗保障实施办法》《海南省优化总部企业团队引才服务保障办法(试行)》《内地国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和管...

  建设海南自贸区(港),人才是关键。前不久,中组部会同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6家部委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全面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等5个方面提出17条近百项举措,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这些支持举措覆盖面广、含金量高、针对性强,为海南人才事业发展注入了最强劲的动力。”近日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张应端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实施方案》改革创新精神为统领,海南省配套制定、修订《海南省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海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海南省人才医疗保障实施办法》《海南省优化总部企业团队引才服务保障办法(试行)》《内地国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在海南兼职兼薪暂行办法》等多项人才政策,对全省人才政策进行梳理汇编,推动人才政策创新与落实。

  构建海南特色人才制度体系

  张应端介绍,《实施方案》在人才培养支持机制上,提出要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扩大教育开放合作,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健全促进终身教育培训体制机制;在引才机制上,提出要扩大人才对外开放,放宽国(境)外人才在华工作和居留政策,加大人才工程项目支持力度,创新柔性引才政策;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上,提出要完善人才管理政策,改进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加大对创新人才激励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提出要支持海南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公务员聘任制和分类管理改革;在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上,提出要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张应端认为,《实施方案》立足海南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强化国际导向,专门提出创新“候鸟型”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允许内地国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按规定在海南兼职兼薪、按劳取酬,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吸引国外高科技人才的管理制度,支持海南试行人力资源市场外资准入试点等一系列特殊性支持举措,为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人才制度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

  多措并举推动新政贯彻落实

  《实施方案》印发后,海南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赐贵亲自部署谋划,省委人才发展局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除编制形式多样的宣传材料外,还集中开展大范围政策宣传。并以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为主线,召开海南省人才大会部署任务,进一步提振全省人才工作士气。与此同时,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主持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研究编制《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部署要求任务分工表》,细化出98项具体任务,并逐个听取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此外,立足12个重点产业发展需要,海南分产业召开互联网、油气等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人才工作现场会,立足需求、聚焦问题、提出举措,精准推进各行业、各领域人才工作。此外,海南积极推进国际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将国际人才作为重点,制定出台《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国际人才管理改革研究,落实公安部等有关部委支持举措,开展国际人才“一卡通”试点,切实提升国际人才来海南生活、工作便利化程度。

  用足用好用活中央支持政策

  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海南人才工作最主要的抓手,用足用好用活中央各项支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海南人才工作最紧迫的任务。

  张应端表示,进一步抓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海南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中央国家部委支持指导与海南发挥主体作用之间的关系。海南是《实施方案》的落实主体,必须自觉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多想办法、攻坚克难,尽快推动《实施方案》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需要中央国家各部委支持的,要积极争取、主动对接,坚决推动落实。二是处理好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与开展自主创新之间的关系。《实施方案》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但也不可能包罗万象,海南未来人才工作实践中将会遇到各类具体问题,在《实施方案》中不能直接找到改革举措进行解决的,就要以《实施方案》的改革创新精神为指导,结合实际开拓创新突破解决。三是处理好人才工作部门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在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中人才工作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宣传解读,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协调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发挥好主体作用,落实好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人才工作任务,主动对接有关国家部委寻求政策支持,合力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