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贵州

贵州贵阳:集聚创新人才 推动产才融合

2022-06-1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持续推动贵州省“人才大汇聚”主要承载地建设。

  贵州提出,贵阳贵安要在集聚创新人才队伍上实现新突破,打造创新创业之城,建设“全省人才蓄水池”。贵阳贵安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多方引聚、突出重点,加快各类创新人才提质增量”“产业聚才、平台支撑,推动产才融合激发创新活力”“精准有力、便捷高效,建立健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持续推动贵州省“人才大汇聚”主要承载地建设。

  贵阳贵安以“强省会”行动目标为导向,科学测算、设定人才总量与增量目标,明确2025年达到160万人以上,研发人员突破20万人,提高人才增量在城区新增人口中的占比,以创新人才集聚推动“强省会”目标实现。

  贵阳贵安通过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人才、高校毕业生的“三个聚焦”来实现上述目标。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贵阳贵安以项目为牵引,引进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推动高层次人才赋能“强省会”。2021年,贵阳贵安引进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中国工程院院士宫声凯2个院士团队和30支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华为云全球数据基地投入运营,将带动2万名创新人才到贵阳贵安工作。

  贵阳贵安持续推进黔籍人才、青年人才引进计划,采取举办活动引、搭建平台引、鼓励企业引等方式,引进各类优秀人才,做大增量;分类实施系列人才培育计划和培养工程,重点培育产业人才、创新型青年人才和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做优存量。2021年以来,引进各类重点产业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2400余人,遴选培养700余名青年人才。

  在推动产才融合激发创新活力方面,贵阳贵安着力解决产业创新和人才的协同发展问题,把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作为容纳人才的最佳载体,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吸引人才的最佳舞台,推动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引进同频共振。

  贵阳贵安坚持产业和人才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结合“强省会”产业发展目标,编制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大数据、科技创新等11个人才发展专项规划,制定发布重点产业目录和人才需求目录,高标准谋划推动省级重点产业人才五年倍增行动计划。

  以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企业为支持对象,贵阳贵安出台实施33个“强省会”系列人才政策及细则,通过向企业发放人才薪酬补贴、引才奖励,向人才发放安家费、生活津贴、购房补贴等奖补方式,降低企业引才用才成本,提升人才留筑意愿;破除制度障碍,鼓励在筑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到贵阳贵安兼职创新、在职创办企业,实施编制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独立薪酬制度,推动产学研深度对接。截至2021年12月,贵阳贵安累计申报、兑现资金5088万元,拨付研究经费3000万元,投入应用研发资金6178万元,培育省级科技型企业3353家、高新技术企业1210家。

  依托4个国家级开发区、6个省级经开区及各类园区,贵阳贵安打造国家级、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以优质平台集聚创新人才。2021年以来,贵阳贵安新增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重点工程研究中心2个,新增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3家、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建设首批专家工作站15个。

  以改革创新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着力点,贵阳贵安还通过建立健全人才服务、工作运行、配套保障等机制,打造聚才、用才的产业环境、创新环境和安居环境。

  下一步,贵阳贵安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在推动政策落实见效,聚焦发展引育人才,深化产才融合发展,完善人才服务体系上持续发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为推进贵州全省“人才大汇聚”贡献省会力量。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