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广西

求贤若渴!南宁一口气推出人才“双23条”,5年内将投入18亿元

2022-12-1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为了进一步吸引人才来南宁就业创业,12月12日,南宁市召开新时代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一口气推出了四十多条人才政策。

  据了解,南宁市此次一共推出了两个“23条”人才措施,分别是《南宁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新时代人才23条”)及其配套政策《关于更大力度促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南宁就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大中专毕业生23条”)。

  主政策“新时代人才23条”,分别从引育“高精尖缺特”人才、强化生活安居保障、提升创新创业平台能级、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4个部分,制定了共23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普惠面广的“干货”举措。在引育“高精尖缺特”人才部分,围绕南宁市经济社会特别是产业发展最急需紧缺的人才,提出了实施“邕江计划”集聚科技创新主力军等9条引育措施;在强化生活安居保障部分,从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优诊、生活服务等方面,提出4条有力措施,全方位回应人才的关心关切;在提升创新创业平台能级部分,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提出6条措施,全面提高人才的承载力,做强人才作用发挥新平台;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部分,研究提出4条措施,为人才松绑减负,力争最大效力激发出人才活力创造力。

  “大中专毕业生23条”则围绕促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南宁就业发展,分别从就业、创业、生活、安居、服务等5个方面提出23条一揽子措施,着力解决毕业生离开校园进入社会初期的就业创业、生活安居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帮助来邕、留邕的青年人才在最短时间安身、立业。

  南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川介绍,经过测算,落实两项人才新政,5年内共需投入18亿元左右。更大力度的投入,展现出了政府层面对人才的重视。

  此外,人才“双23条”加大了海外人才引进力度,同时将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扩大至中直、区直驻邕企事业单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时紧扣南宁市六大千亿元产业发展所需,重点在集聚培育产业人才特别是科技创新主力军队伍及青年人才上施策用力。

  能不能吸引到人才,既要看有没有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又要看有没有安心舒心的生活保障。人才“双23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多样化生活服务,提供更加完备的子女教育、医疗等服务保障,全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其中包括将高层次人才的子女以及孙子女、外孙子女均纳入教育保障范畴,保障范围从义务教育阶段放宽到幼儿教育。比如说,经南宁市认定的A类高层次人才,其子女如果已经没有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需求,但是孙子女或外孙子女需要入园、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也可以由教育部门协调解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