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广西

柳州市柳东新区着力下好柔性引才“三手棋”

2022-09-2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年来,柳州市柳东新区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驻,但求常来”的人才工作理念,按照“以需为本,契约管理”的方式,基于环境、市场、产业,不断加大柔性引才工作力度,为柳州市柳东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人才能量”。

  基于环境下好“本手棋”。重视人才发展环境的基础性作用,不断营造柔性引才“气候”。一是优化政策强基础。制定《柳东新区柔性引才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关于对外派到柳东新区企业的人员给予人才岗位津贴的通知》等灵活性强、创新度大的政策措施,企业领军人才、经认定的急需紧缺人才等从高端型到基础型的人才均有支持,最高可获得6万元岗位津贴;重点柔性引进的企业人才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企业每年可获得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引才补助,积极帮助企业减少引才成本,推进建立有效柔性引才激励机制。二是情感服务强支撑。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服务专家人才机制,将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之一,通过走访、慰问、表彰等形式,开展多层次柔性引才服务活动;投资3亿元建设322间柳州市柳东新区人才公寓,给予新区企事业单位柔性引才住房补助,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政银联合打造“创业者港湾”金融服务体系,为人才提供普惠性、共享性“金融+孵化+产业+辅导”一站式综合服务。

  着眼市场下好“妙手棋”。探索人才工作市场化运作机制,创新柔性引才方式提升智力优势。一是“项目式”柔性引。与柳州市海内外高端人才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通过项目合作、聘请顾问、科技攻关等市场化“项目式”合作方式交流人才智力,实现柔性引才引智的有效性,近年来柔性引入“先进模具智能制造”“工业文明原创设计”“商用车智能辅助驾驶360°环视系统”等8个领军人才团队项目,实现人才与项目同步发展。二是“咨询式”柔性引。鼓励专家利用节假日或周末及业余时间来新区企业进行工作指导、外省企业总部的技术和管理骨干不定期到新区企业进行短期挂职,近年来柔性引进59名“候鸟式”专家人才在激光光电、汽车制造、金融管理等6个领域开展服务,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专家人才转为线上开展服务,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甚至电脑远程操作为合作机构、企业进行线上解决问题、给出建议。

  立足产业拒绝“俗手棋”。立足柳州市柳东新区“1+3+5”产业布局,因地制宜,避免移花接木栽盆景。一是化解柔性引才与产业“两张皮”。坚持柔性引才不随性、不任性,紧紧围绕柳州市柳东新区汽车支柱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通过搭建国家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产业相关科研载体,同时借助新区103家市级及以上重点产业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源,让柔性引进的产业人才有充分发挥才能的舞台,推动技术与产业、人才与平台深度契合,仅2021年新增专利授权数741件,有效发明专利数702件,加速人才科研成果转化。二是摒弃“撒胡椒面式”盲目引才。一方面,在“供给端”发力,“瞄准”粤港澳产业和人才资源“富集地”,设立驻大湾区“双招双引”联络处,建设“科创飞地-广州站”离岸孵化器,并完成8家企业及团队入驻,探索多方式“靶向引才”。另一方面,在“需求端”发力,结合柳东新区企业服务年活动,柳州市柳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成企业服务小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新区新能源、商用车配套等重点企业,“摸清”引才需求,做到柔性引才“按需引”。

  柳州市柳东新区将持续探索和完善柔性引才工作机制,不断满足企业和人才发展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夯实人才集聚基础,构建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常态”。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