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广西

柳州:营造优质人才发展“生态圈”

人民网 2019-08-0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目前,柳州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1.38万人,技能人才49.76万人,人才总量较5年前增长25%。这座“最美工业城市”,正营造优质人才发展“生态圈”,引才、育才、用才,聚八方英才之智,书写老工业城市创新奋进的新篇章。

  前几天,广西柳州市举行第二批人才奖励补贴集中兑现仪式,符合条件的人才获得了最高50万元的购房补贴。

  李积栋是柳州市从北京引进的人才,目前担任柳州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获得奖励后,他坦言:“柳州对人才求贤若渴,来到这里的时间虽然不长,却感受到了各领域对人才的关心爱护和尊重。”

  去年底,柳州颁布实施全方位立体化“人才新政19条”,五年内每年投入2亿元用于实现“人才总量突破100万人”的目标。今年以来,柳州以“人才新政落实年”为抓手,大力吸引、集聚人才到柳就业创业,新引进各类人才1万余名,其中,高层次人才327人,高技能人才2000人,已受理新引进人才认定申报389人,兑现各类人才奖励826万元,核定各项人才奖励补贴1796万元。

  目前,柳州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1.38万人,技能人才49.76万人,人才总量较5年前增长25%。这座“最美工业城市”,正营造优质人才发展“生态圈”,引才、育才、用才,聚八方英才之智,书写老工业城市创新奋进的新篇章。

  引才纳贤 智汇龙城

  行走在柳州的街头,举目可见一辆辆小巧酷炫的新能源汽车轻快地奔驰,自2017年上市以来,宝骏E100、E200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14万辆。成绩耀眼,一位专家功不可没,他就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池研发团队总负责人邵杰。

  2015年,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毕业,对柳州心仪已久的邵杰投递了个人简历,很快,柳州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与他取得联系,还陪他一起参观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公司,不久后,双方“牵手成功”。邵杰回忆道:“那次‘柳州行’从始至终都让我感受到满满的诚意,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柳州对人才的期盼。”入职以来,邵杰带领团队先后研发出16款动力蓄电池系统,解决了产品公告电耗测试技术的难题,节约开模费用270余万元。

  引才纳贤,不只邵杰一人。近年来,围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柳州实行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

  精准引才。实施“高端人才(团队)引进计划”,对来柳工作的高端人才(团队),简化程序,一事一议,最高可资助项目资金1亿元;大力建设“二站”,已建成院士工作站5家,建成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1家,成为广西设站最多、进站率和产出率最高的城市,建成人才小高地29个,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2052人。

  柔性引才。在广西率先开展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选,累计发放津贴、奖励1912万元,激励专家155名;持续实施“双百人才工程”“人才回乡工程”,共聘请87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担任市政府发展顾问,引进500余名“候鸟型”高层次人才开展科研攻关和讲学,达成合作意向400余项,解决技术难题500多个。

  多维引才。持续9年开展“优秀人才接触柳州”活动,共引进413名硕、博士来柳发展;实施“万千学子入柳”计划,今年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到柳达成求职意向1.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4.7%;创新开展市级“三支一扶”招聘工作,累计引进2690名大学生赴贫困地区就业。

  强化培育 提质增量

  对于柳州欧维姆结构检测技术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晓琳来说,柳州的人才政策让他获得了“第二次成长”。

  2014年,经过层层选拔,王晓琳和其他26位学员一起,赴美国中央华盛顿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工程技术专业研修。“一年的专业学习,使我的专业知识更加系统完备,对我后来参与实施FAST天文台主动反射面健康监测系统等研究工作起了很大的指导作用。”为加强国际视野人才培养,柳州连续13年共组织了289名优秀中青年人才出国进行学位中长期学习培训,

  同时,围绕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柳州大力实施“龙城金蓝领培育计划”,每年发放技能人才培育奖励1150万元,鼓励支持技能人才学习提升,在广西率先启动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高技能人才基地建设工作,建成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大师工作室24个,为技能人才的成长提供载体和平台。

  柳州还大力培育经营人才,对新获得工商管理博士学位证书的个人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鼓励支持各行各业在职中青年人才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给予获得学位的硕士2万元、博士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已发放在职深造奖励250万元。

  各类人才在柳创业可获得最高10万元奖励,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可获得100—300万元的创新创业奖。柳州已发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7000万元,扶持350多家小微企业创业,带动就业1万余人。

  优化服务 激发活力

  “我们致力于为来柳人才提供落户住房、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一系列服务,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踏踏实实在柳州安居乐业。”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海祥说。近年来,柳州把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作为系统工程来抓,持续提升人才服务保障质量,增强人才干事创业的归属感和满意度。

  一方面,柳州创新实施“一站服务管引才”模式,建立各类人才优先落户等30多项便利制度,实现“互联网+人才”服务,为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便利条件,累计为1148位高层次人才办理人才认定,为83位高层次人才办理子女择校入学入园手续,为842名高层次人才发放医疗优诊服务卡。

  另一方面,为解决人才“居住难”问题,柳州全面实行购(租)房补贴,新引进人才在该市购置首套家庭住房,最高可给予500万元住房补贴;积极建设人才公寓,为来柳未购房和未享受购租房补贴的人才提供为期2年的住房保障,计划5年内建设5000套以上人才公寓。目前,已建成322套公寓,106名人才已入住。

  此外,柳州还积极健全薪酬制度,建立灵活的编制和岗位管理制度,以最大力度激发人才活力,让人才红利转化为柳州市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