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广东

广东江门:精准施策 靶向发力 增强人才区域竞争力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05-2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日前,广东省江门市立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出台《关于进一步集聚新时代人才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引才、育才、成才、留才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以政策引人才、以平台聚人才、以服务留人才,打造具有区域竞争...

  日前,广东省江门市立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出台《关于进一步集聚新时代人才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引才、育才、成才、留才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以政策引人才、以平台聚人才、以服务留人才,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构筑人才发展新高地。

  以政策引人才

  拓宽范围加大力度

  相比以往的引才政策,江门市本次出台的《意见》立足实际、聚焦精准,具有以下特点:引才范围广,既有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也有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还有各类高技能人才,同时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将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纳入引才扶持范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意见》出台专门扶持民营企业引才的政策,对民营企业需求强烈、呼声最高的大学生、技能人才提供引才补贴。

  《意见》在注重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还大力培育发展本地人才。鼓励扶持本地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晋升等级,专业技术人员晋升正高级、副高级职称,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补贴。培育本土领军人才,经评审后,对创业领军人才最高给予300万元创业项目资助,对创新领军人才最高给予2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资助。培养本土产业人才,对诚信绿卡骨干企业的管理团队,给予专项补贴。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生活补贴,最长期限3年。

  此外,《意见》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引才。鼓励社会力量举荐人才,对人才中介组织、猎头机构和个人举荐人才的,按人才分类给予适当补贴。注重以才引才,聘请战略科学家作为市政府产业发展战略顾问,参与市产业发展规划、重大科技计划制定和重要攻关项目遴选,对战略科学家举荐产业顶尖人才和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并带产业项目落地的,按产业项目效益评估,给予最高100万元工作补贴。选聘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咨询机构、行业协会和知名企业的专家人才,组成江门特色新型“专家智库”,为引进重点项目、重大科技方面的高端人才提供服务。

  以平台聚人才

  构建干事创业大舞台

  《意见》聚焦大平台大载体建设,为各类人才提供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和事业发展空间,使英雄有用武之地。

  聚焦人才载体,建设人才集聚高地。在江门市西江总面积12.68平方公里的一个江心绿岛,建设江门人才岛。人才岛初期投资280亿元,规划打造育才、聚才、云才三大类业态,力争建设成为立足江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的国际人才云基地。江门市试点建成全国首个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在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人才发展等方面探索博士后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努力创建可推广、可复制的新经验。

  聚焦人才发展,助力人才在江门干事创业。人才创新创业需要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意见》立足江门产业发展实际,鼓励和支持人才在符合江门产业发展方向的领域创新创业,着力改良人才创新的“土壤”,形成创新创业的“地缘效应”。顶尖人才带产业项目落地的,最高给予1亿元产业项目补贴。对高层次人才创业初期通常面临资金筹措的问题,创新给予最高60万元启动资金,并设立创业创新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以服务留人才

  建立管理服务新机制

  能否吸引、留住人才,能否做到人人尽展其才,关键在于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意见》大力实施四个创新,使各类人才在江门安心安身安业。

  创新组建市人才工作局。江门市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创新组建作为市委工作机关的人才工作局,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创新实施人才政策兑现承诺制。以往的人才政策存在政府审批流程多、兑现时间长的问题,严重影响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意见》创新实施承诺制,享受人才政策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承诺后,采用“先发后审”的方式,加快人才政策兑现落地。

  创新“人才管家”服务。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创新引入社工机构,选配专业社工作为“人才管家”,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实施人才安心保障计划,切实为人才解决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实际问题。

  创新人才管理服务信息系统。以往的人才管理服务虽然有政策、有机构、有跟踪,但是权责不明、界限不清,导致跟踪不到位。《意见》创新提出建立江门市人才“安居乐业”生态园信息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人才管理服务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构筑人才发展“生态圈”。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