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甘肃

兰州新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2023-03-1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聚人才之力,筑复兴之基。

  兰州新区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以产业发展集聚人才、蓄积动能、塑造优势,有力推动了各方面优秀人才加速汇集新区。

  强化人才引育政策支撑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新区组织部副部长赵鹏介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良好的体制机制是关键,我们多措并举构建并坚持不断优化人才政策体系,筑牢新区人才引育政策支撑。”

  坚持以政策创新作为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出台《兰州新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扶持办法》《兰州新区促进人才聚集奖励扶持办法》《兰州新区化工产业人才引进培养扶持办法》,率先将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纳税较高的企业管理人才、全日制本科学历及以上大学生、化工专业大专毕业生、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取得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等级人才纳入人才政策范围,形成了“纵向覆盖从国家级人才到技能人才各个层次、横向覆盖各个产业”的政策体系。

  对新引进或新培养的高层次人才,除享受省市的优惠政策外,给予科研项目扶持资金、安家补贴、生活补贴、人才公寓、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就医保障等十余项一站式配套服务。

  对首次在新区落户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给予最高2.4万元的奖励补贴,同时享受职称(职业等级)晋升、创新创业、创业场地等多项奖励补贴。

  对在化工企业就业的全日制大专毕业生给予2年生活补贴,还可获得技能等级晋升和学历提升补贴,极大地激发了企事业单位引才的主动性。

  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新区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牟相妍介绍,“营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诚信引才、精心用才的良好用才环境,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社会条件。今年以来我们相继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并不断推出创新举措,让更多的企业和人才享受到人才政策红利。”

  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政策激励导向作用,组织专人深入各园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重大项目建设企业面对面宣讲政策,提供现场服务,扩大企业人才政策的知晓面、覆盖面、惠及面。

  充分利用央视国聘行动、大型人才智力交流会、校园引才等大型活动和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推介发布人才政策,累计发放政策宣传折页10余万份,推送人才政策、申报指南等信息200余条,阅读量、点击量超200万次。

  配套人才政策实施细则,明确政策的适用范围、申报条件、操作流程、受理平台、政策兑现等内容,及时制定申报指南和工作指引,开通“人才政策咨询专线”,为有意愿、新落户新区和区内各类型企业,以及学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等各类型人才提供人才政策介绍、个人申报资金项目答疑,为企业及人才提供方便、简化、快捷的服务。

  依托甘肃政务网新区子站开设“兰州新区人才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全省率先打造人才政策线上申报受理的数字化平台,采取“一表申请、专人办理、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方式,快速推动人才政策以最快速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截至目前,发放平台建设、奖励补贴、技能晋升补贴、人才公寓费用300余万元。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无论是培养人才,还是引进人才,最终目的是要用好人才,让每个人才都能发挥最大作用、体现最大的价值。”牟相妍告诉记者,今年来新区坚持政策引导与激发活力并举,坚持用好用活政策红利,以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对接指导海亮新能源、秦东农投等重点驻区企业申报院士协同创新基地;积极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等高水平科研机构合作建设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中试研究和成果转化基地,引进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离子加速器及质量检验检测工程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新区,弥补了新区基础研究的空白,在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同位素药物、化工新材料领域实现创新策源;

  ——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领军带动作用,建成院士工作站、协同创新基地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5个,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63个,引进两院院士20余人,博士学历等高层次人才3000余人,35岁落户人数较户籍制度文件印发后增长50%,大学本科学历人才超过5万人,“聚人才”效应逐渐凸显;

  ——累计向化工园区引育全日制大专学历毕业生、专业技术人才、有一线操作经验技能人才1万余人,有效解决了化工从业人员学历低、职业素质低和实际操作技能较差等问题,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产业人才保障……

  枝繁巢暖,有凤来栖。数据显示,2022年新区人才招聘会,参会单位、需求人数、参会人数、达成意向人数等与2020年相比,从849家、30917人、55245人、29710人增加到1577家、67871人、205217人、99006人,分别增长85.7%、119.5%、271.5%、233.2%,人才政策“虹吸效应”加速显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新区组织部副部长赵鹏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人才工作摆在战略高度来认识、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推动,持续健全完善人才政策,积极探索引才育才聚才留才新举措,不断优化人才环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各类人才都能各尽其才、实现价值。”

  “在培养人才上求突破,在引进人才上重升级,在使用人才上增活力,不断推动新区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让更多‘第一资源’为兰州新区开启新的10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赵鹏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