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甘肃

甘肃临洮县出台30条政策推动人才工作

2022-09-0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推进全方位引进人才、建强重点人才队伍、搭建人才培养平台。

  近日,临洮县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加快建设陇上“聚才汇智、赋能领跑”的人才汇聚高地,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推进全方位引进人才、建强重点人才队伍、搭建人才培养平台。

  健全资金投入机制。设立临洮县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县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滚动发展,用于各类人才的引进培养、奖励激励、服务保障及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等。鼓励县内企业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使用情况较好、效果明显的,在科技项目申报、人才培养支持、评先评优时予以倾斜。探索建立“人才贷”金融服务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创业融资给予优惠利率贷款。

  夯实人才引进保障。为尽快补齐工业经济、教育卫生、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人才短板,持续优化引进人才及团队补助标准。对引进的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公费师范生补助13万元;对引进的“985”“211”“双一流”省部共建院校毕业生发放3万~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生活补助,免费提供公租房或发放住房补贴;对引进人才编制使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鼓励各用人单位通过顾问指导、咨询讲学、旅居服务、对口支援、技术入股、技术转让等方式柔性引进一批“星期天博士”“假日专家”等高层次人才。

  加强创新创业扶持。实施临洮籍人才回归工程,大学生在临洮创业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租用场地进行创业的,每年按年租金的50%且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标准给予租金补贴,补贴期限3年;获得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可最高给予10万元、20万元的创业补贴。对在外回乡创业人才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满一年的,分别给予2万~5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强化人才培养措施。着眼服务保障“四强行动”和高质量追赶发展,重点建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公共服务人才、农村实用人才、高技能人才、党政人才等六支人才队伍,采取学习研修、体悟实训、科技合作、名师帮带、订单培训、双向挂职等形式,力争到2025年培养2200名左右精通战略规划、财会、法律等专业知识的经营管理人才;培养15名左右科技领军人才、700名左右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公共服务人才10000名以上、高素质农民5000名以上、“狄道名匠”“狄道工匠”等高技能人才60名以上。

  搭建用才平台载体。立足打造各类人才集聚平台,《实施意见》创新提出打造人才创新创业驿站、接续培养拔尖领军人才、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设立临洮县首席行业(学科)专家岗位、建设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创建就业见习基地、构建人才信息服务平台等七项措施,对应届毕业生、高层次专家人才等提供短期住宿、创业交流、就业指导、投融资对接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对新设立院士工作站给予30万元建站补助和科研资助;对新认定的市、县级专家工作站,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建站资助。

  精准服务发展大局。针对县党代会精神提出的六项重要战略,《实施意见》提出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工贸强县”“教育强县”“文化名县”等五项人才促进工程。依托生态环保“人才集聚”、产业人才“十百千万”、工业人才“四个一”、教育人才“青蓝相长”、文化人才“传承创新”等人才集聚和作用发挥的载体,为奋力谱写临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