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福建

福建省人社厅:强化人才要素支撑 助推数字福建发展

2023-03-1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3月13日,福建省网信产业助力数字福建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童长峰围绕强化人才支撑助推数字福建发展的主题作了发言。

  “人才是推进数字福建发展的关键因素。”童长峰表示,近年来,福建省人社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完善人才政策措施,支持引进培育相关领域人才,努力为数字福建发展构建有力的人才支撑。

  强化政策引领。会同省委组织部出台了《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福建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支持暂行办法》等政策,整合集成现有人才政策,优化评价认定工作,支持引进数字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对现有人才和引进人才一视同仁,符合认定条件的均可认定为相应层次高层次人才;突出对人才能力、业绩和贡献的考量,综合考虑行业认可度、社会公认度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等,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倾向。

  突出引育并举。一方面,以开展省引进高层次人才(ABC类)、紧缺急需人才、工科青年专业人才认定为抓手,支持福建省企事业单位引进数字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来闽创业创新,2020年以来认定支持数字经济领域引进高层次人才(ABC类)151人。另一方面,在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以及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培养项目中,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支持。如,福建星网锐捷网络有限公司张辉等3人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厦门优讯高速芯片有限公司林永辉等8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同时,加强数字经济相关专业领域高技能人才培养,遴选支持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鼓励企业与技工院校共同培养产业需要的技术工人。

  完善评价标准。鼓励支持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参加职称评审、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考试,在工程系列职称增设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并开展评审。贯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在部分职业领域建立专业技术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开展特殊贡献人才评价工作,计算机、电子等数字经济领域近百名特殊人才取得相应专业高级职称。深化闽台合作。完善在闽台湾同胞职称评审,对取得台湾地区专业职业及技术人员(技术士)考试及格证书的数字经济领域人才,按规定直接采认。

  优化人才服务。在专家服务基地、博士后站点等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方面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域企事业单位的补助和扶持。积极推进留学人员创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平台建设,打造“人才创业周”“人才福建周”等引才品牌,组织海内外智能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人才与企事业单位对接交流,吸引数字经济人才携带技术、项目落地福建创新创业。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和落实引进人才子女就学、住房保障、居留和出入境便利等方面措施,努力为人才创新创业、安居乐业提供配套服务。

  童长峰强调,为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人才政策、平台、服务创新,福建省人社厅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放开视野引才、优质服务暖才、不拘一格用才。具体措施包括: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链打造人才引进培养链,制定实施2023—2024年度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将数字经济领域专业纳入其中;继续推进实施高层次人才认定支持、工科青年人才支持等项目,支持用人单位自主引进数字经济人才。健全完善数字经济领域人才评价标准,会同省网信办出台网信工程职称评审办法,并探索开展国际化数字经济人才职称认定试点工作。依托“人才福建周”“人才创业周”等人才项目对接活动,组织用人单位组团赴省外招引人才。同时,向人社部争取支持福州市建设“全国数字经济人才基地”。推进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打造集成便捷高效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