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福建

厦门市启动新就业大学生5年内5折租房资格申请

人民网 2021-12-3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针对青年人来厦门就业创业5年内的过渡性居住需求,厦门市出台了“5年内5折租房”的住房保障政策。

  12月9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简称“厦门市住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5年内5折租房”政策将于12月10日启动资格申请。

  住房是最重要的民生之一,厦门市是人口净流入城市,以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为主体的新市民占比较高。针对青年人来厦门就业创业5年内的过渡性居住需求,厦门市出台了“5年内5折租房”的住房保障政策,为该市引才、留才、聚才提供支撑,为“两高两化”城市建设招贤纳智提供保障。

  据悉,该政策的保障对象不局限于当年新毕业的大学生,30周岁(含)以下、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学历,今年1月1日后首次来厦门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均可受益;经各区(管委会)认定的30周岁(含)以下、非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技术骨干人才可参照执行。

  来厦门就业的申请人应提供于今年1月1日后与该市用工单位签订的用工期1年(含)以上的劳动合同;来厦门自主创业的申请人应提供于今年1月1日后在该市办理的营业执照、办公场所租赁合同等材料。

  申请人在厦门首次缴交社保时间须在今年1月1日后,且提交保障资格申请之日前6个月内在该市缴纳社保满3个月。同时,申请人及其配偶须在厦门市无自有住房,或与父母有唯一一套住房。

  该政策实行“实物配租”与“租金补贴”相结合的保障方式,保障对象不得同时享受两种保障方式。其中,租金补贴发放标准为思明区、湖里区每人每年8000元,集美区、海沧区每人每年6000元,同安区、翔安区每人每年5000元。政策保障期限为5年,自保障对象首次获得保障之日起连续计算。

  据介绍,该政策申请平台将于12月10日上午8时对外开放,厦门市住房局综合运用政务信息大数据共享,全程线上填报、无纸化审批,实现指尖办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员可登录“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微信公众号的综合服务专区页面,也可登录“i厦门”APP提交申请。申请受理后,5个工作日审核,5个工作日公示,符合资格的人员可按批次申请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

  首批租金补贴申请时间为12月25日至31日,后续按季度设置批次,实行“零星受理、集中审核、按批发放”。各区(管委会)按“一次发放半年租金补贴”的标准,将补贴发放至保障对象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实物配租视房源情况,相关部门将适时推出配租批次申请方案,实物配租一人户原则上以租赁单间或一房型为主。

  需要注意的是,“5年内5折租房”资格申请启动后,符合申请条件的青年群体应抓紧时间到系统上填报信息。首次在厦门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营业执照后一年内,未提出资格申请的人员将无法申请政策福利。2022年3月31日(含)前申请该政策资格的人员,首次在厦门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可放宽至今年1月1日。

  目前,厦门市正在搭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三房”保障体系,分类分级实现各类人群的住房保障,真正让群众“有得住、买得起、住得好。”厦门市住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拓宽筹房渠道,提升住房服务保障实效,全力以赴做好青年群体的住房保障工作。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