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北京

北京:外国人才签证最快五天办完

北京日报 2019-05-2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外专中心创新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体系,不仅在外国人来华工作手续审批等“硬件”方面给予便利,还为外国人才提供子女在京入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快速融入北京生活等提供“软性”服务,让更多国外人才来得了、待得住、...

  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最快两个工作日办成;外国人才申办来华工作许可不必非到市级大厅,可在属地就近办理;在高校设立服务站为外国留学生讲解在华就业政策……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外专中心创新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体系,不仅在外国人来华工作手续审批等“硬件”方面给予便利,还为外国人才提供子女在京入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快速融入北京生活等提供“软性”服务,让更多国外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

  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最快两天办成

  “办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从申请到取证只用了两天,让我看到了北京作为大都市的国际化服务水平。”说起北京为外国人才来华工作所提供的便利,普华永道全球派遣服务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朱锦华先生体会最深的就是这点。他所说的外国人才签证确认函,是申请外国人才签证的必备材料。

  去年1月,北京等9个省市在全国试点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可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发放外国人才签证,即R字签证。获得R字签证的外国人才可在5年至10年签证有效期内多次入境、每次最长停留180天,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将获发有效期相同、多次入境的相应种类签证。

  依相关法规,外国人才要申请R字签证,必须先持有由省级外国人工作管理部门出具的《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各外国人工作管理部门需在5个工作日完成申请人的资质确认,并出具确认函。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外专中心压缩资质审批时间,最快两个工作日就可办结。这样,外国人才申办人才签证,最快5天就能拿到手。

  就近办审批覆盖六成在京外国人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外专中心为本市重点发展的医药健康、软件和信息服务、大数据、环境工程和新材料、生态农业等产业领域积极引进外国专家。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外专中心先后调研走访了微软、普华永道、京东等重点企业,了解用人单位外国人才引进困难和需求,还为字节跳动有限公司办理了30多名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的在京就业许可手续。

  目前,外专中心还积极推进受理权限下放。在外籍人才集中的朝阳区、海淀区、顺义区设立区级办事窗口,申请人申办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延期、变更等20多项业务都不必再跑到市级服务大厅,可以直接在区级窗口递交申请、取证,这一举措实现了本市约60%的外国人才可在所供职单位属地就近办理相关业务。市人力社保局外专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还将在亦庄经济开发区、通州区、昌平区建立区级办事窗口。

  多项个性化服务体现北京“温度”

  为更好地满足外国人才在华工作、生活的实际需求,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外专中心在清华大学成立了服务站,由外专中心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作为志愿者,利用周六日等休息时间,为外国专家和留学生,详细讲解在华就业政策、高层次外专项目、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并安排专人前往北京市海外学人中心、朝阳和海淀教委、北京大学等,组团开展宣讲和专项座谈交流。

  吸引外籍人才不仅要有良好的工作平台,还要有北京“温度”。为帮助外国专家更快适应北京生活,市人力社保局外专中心自2015年10月至今,已经为200余名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了一对一的汉语学习服务;还与7所国际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为有子女入学需求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入学推荐。中科院高能所外事办公室专门写感谢信给外专中心,“从你们义务帮外籍人员申请上汉语课后,他们的积极性一下子调动了起来,能感到这些专家对中国、对北京的认同感显著提升,我们的外籍人员管理工作越来越顺畅,感谢你们开展这么丰富多彩的活动!”

  接下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还将推动窗口经办服务与志愿服务体系融合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最多跑一次”,通过为更多外国专家提供精准、有品质的服务,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