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落实人才工作“三项举措”

金羊网 2023-11-2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在新时代的人才工作中,组工干部扮演着关键角色,需要走进人才,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愿望;走近人才,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和发展通道;走深人才,关注他们的职业发展和生活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构建出人才充盈、活力四溢的工作环境,推动社会和国家的持续发展和繁荣。对此,广大组工干部要秉持多元化、系统化、人性化的理念,全面推动人才的引进、培养和留存,推动“人才强国”战略进程。

  多途径招引人才,确保人才引得来。“才子佳人共枕席,何需钱财买笑脸”,人才如同才子佳人,他们需要更多的是一片沃土。广大组工干部应以担负招才引才的责任,积极探寻多途径,积极走出办公室,深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了解人才的需求和愿望,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搭建交流的桥梁。要注重创新引才机制,建立人才评价和激励体系,包括提供更灵活的薪酬待遇、职业晋升机会和科研项目支持等。同时,应关注人才的职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职业规划指导,使其看到充分的职业前景。

  多措施培养人才,确保人才育得好。“雕琢非宝玉,精淬不成器。”培育人才亦是如此,广大组工干部要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为人才提供系统的培训、研究生导师制度、实践机会等,通过培养充分释放人才的潜力。同时,要通过鼓励人才参与创新项目、开展研究等方式,培养人才的知识创新和创业精神,助力人才在社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此外,要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中青年干部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青年人才培养等,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需求,确保育才工作的高效开展。

  多方面呵护人才,确保人才留得住。“有人才者,国家富有;有道德者,国家强大。”呵护人才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组工干部应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人才留得住,要提供稳定的生活环境和福利待遇,让人才感受到安全和幸福,包括提供住房、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支持。要建立人才发展的长期规划,为其提供有前途的职业道路。要加强对人才的关心和关怀,建立人才交流和沟通机制,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问题,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指导,当好人才在工作中和生活中的“勤务员”。(罗杰文)

  来源:https://difang.gmw.cn/2023-11/22/content_36982812.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